陕西发现古代“祭天台” 秦汉君主曾亲临主祭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对外公布,在该省凤翔县城西北,首次发现了一个时代最早、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且功能结构较完整的祭天遗址——“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这也是秦皇汉武时期君主亲临主祭的大型祭天场所。

考察发现,雍山血池遗址完全符合古文献中秦汉时期国家祭天台“畤”的条件。首先符合在“高山之下,小山之上”的地貌,再者具备“封土为坛、除地为场、为坛三垓”的形式和规模。同时,通道遗迹如文献所载“神道八通”,犹如今天北京的天坛一般。

有考古专家认为,尽管在古文献中有大量记载中国古代的祭天活动,但一直没有相关的发现。此次发现的“祭天台”,不仅证实了雍城是秦皇汉武时期的“圣都”,而且曾举行国家级最重要的祭天活动。这对中国古代礼制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价值。

中国自古以来被称为神州大地,在5000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包含着敬天信神的重要内容,以求天、地、人和谐共生。但自从中共建政后,以“战天斗地”的无神论理念,将中华传统文化全面破坏。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