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人权律师再传受打压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讯】大陆知名律师张赞宁等最近传出受到打压的消息,另一名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至今失联已经数天,但警方却拒绝受理家属的报案,引发外界再次关注中国人权律师处境。

“维权网”消息,大陆知名律师、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在11月24号接到南京江宁分局国保电话,问他是否接受过“自由亚洲电台”关于南京维权人士孙林被刑拘一事的采访,并对他进行警告。

而上海知情人士告诉《新唐人》,张赞宁教授最近受到的打压还不仅如此。有圈内律师透露,因为司法厅不肯出具证明,张赞宁教授最近已无法再办案。

上海知情人士:“张赞宁此前的律师年检没有被通过,所以他在办案的时候,需要司法厅给他开证明。然后司法厅前几次是警告他,说不能在为法轮功办案当中,再说江泽民怎么样怎么样。因为他曾经在法庭上为法轮功辩护的时候说,是江泽民在犯罪,迫害法轮功,法轮功学员没有罪。然后司法厅为此比较恼火。”

北京律师余文生对此表示批评。

北京律师余文生:“就像张赞宁教授这样,不给他年检,正常执业还得受到一种刁难和限制,这哪是依法治国啊?因为本身律师辩护独立辩护,不能说指定哪个案子,说这个案子不能代理。像张赞宁律师为法轮功做无罪辩护,本身就是行使一个律师的辩护权。凭什么不让张赞宁律师做无罪辩护啊?哪条法律规定法轮功是邪教,炼法轮功有罪?在中国的《刑法》当中没有这个规定。”

张赞宁教授是大陆第一个在法庭上,公开指出江泽民镇压法轮功是犯罪的律师。去年4月24号,在为江苏法轮功学员陆秀军作无罪辩护时,他当庭指出了这一点。

知名南京律师,东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我发现,这个‘破坏法律实施’的刚好是江泽民,所以我在法庭上就指出了这一点。江泽民在回答法国《费加罗报》记者的采访的时候,就公开讲法轮功是邪教组织。作为一个国家主席,你是没有这个权力定谁是邪教组织的,只有全国人大有权力。那么他这个讲法,明显的破坏了《宪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也就是信仰自由的规定。”

近期受到打压的不止张赞宁律师,大陆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也因为探望“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家人,11月22号突然失联。但是他的家属向警方报案,警方却拒绝受理,并要他们去北京报案。

现年45岁的江天勇曾代理陈光诚案、高智晟案和法轮功学员个案等多起维权案例,2009年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之后多次被绑架、拘押和施加酷刑。2014年3月,江天勇代理了被非法拘禁在黑龙江青龙山洗脑班的法轮功学员案件,在探访遭拒后,被建三江警察非法绑架、拘留,殴打致八根肋骨骨折。

江天勇妻子金变玲:“他一直以来都是为弱势群体、还有709这个案件他很关注这方面。他这人就是比较伸张正义,中国有很多冤案、错案,他看到很多这些不平的事情,他作为一名律师,他要伸张正义。”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相信江天勇已经被当局秘密绑架,而这样的绑架是违法的。“自由亚洲电台”还说,多个国家驻华使馆人权官员也密切关注江天勇失踪。

另外,在“709案”中被抓的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目前仍然有10人被羁押。其中王全璋律师的父亲11月初还被公安带去派出所,要他按稿照读,录制劝王全璋认罪的视频。

另一名“709案”被捕律师李和平的父母,也在11月17号遭天津警方和信阳警察上门,哄骗他们录制劝李和平认罪的视频。

王全璋和李和平都是知名的人权律师,余文生律师此前表示,当局试图用亲情击垮他们,正说明他们至今仍没有向当局屈服。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