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联秃鹰案 调查官涉泄密遭声押

【新唐人2016年10月22日讯】新竹地检署侦办IC设计绩优股群联电子秃鹰案,传有人泄密。台北地检署等21日发动搜索约谈,检方今天(22日)向法院声押北机站杨姓调查官、邓姓股市大户等2人。

据中央社报导,群联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之财报不实罪嫌,新竹地检署于8月5日前往群联公司等处搜索,检方执行搜索前,发现群联公司股票及认售权证,竟有大量异常放空交易等,疑有侦查中泄密导致股市秃鹰情事。

本案经法务部调查局主动清查,报请新竹地检署与台北地检署共同侦办。

昨日,竹检与北检共同指挥台北市调处,同步搜索涉有嫌疑的邓姓男子住所等22处,并约谈邓男等22人到案。

调查局今天表示,此案是调查局查出自家人涉案后,很惊讶、痛心。据了解,这名杨姓调查官曾是调查局改革会成员,且跟检方侦办金融犯罪的检察官也常配合办案,风评不差,没料到竟和炒手结合放空炒股,不少同事得知后都非常意外。

杨坦承泄密罪 邓拒提供手机通讯纪录

北院表示,就检察官羁押声请书所载事实及当庭补充之事实,杨姓调查官仅坦承泄密罪,其余均否认。由于杨男身为调查官相当熟悉侦查作为,且依证人陈述,能够事先协调如何面对侦查陈述,足认其有勾串证人或共犯之虞,裁定羁押并禁止接见通信。

北院说,邓男涉犯证券交易法及贪污治罪条例,经调查局约谈,竹检与北检侦查,邓均否认犯行,且拒绝提供手机,手机内的通讯纪录均遭删除,最终才坦承部分犯行。显见邓男有逃避侦查并藉拖延方式湮灭证据之虞,又邓坦承知悉与杨男金钱往来较为敏感,而于事先约定金钱往来之说词,足认有勾串共犯或证人之虞,裁定羁押并禁止接见通信。

另外,北检也说,此案与其目前在侦办的中信金股票遭异常放空案有关连性,因此后续由北检处置。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