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祭祖 港围村承传七百年传统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讯】9月23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秋分。古代有秋分祭月习俗,现今香港新界围村,仍有保持春秋二祭的传统,祭天拜祖,回归纯朴的人情味。一起去看看。

穿长衫、走三圈大礼、祭祀叩拜。每逢春分、秋分时节,陶渊民后代,位于新界屯门围村的陶氏家族,都会举行祭祖拜天仪式,至今已有700年历史。今年更交棒给年轻人主持。

陶氏初世祖文质公第21代陶腾枢:“春、秋分二祭,在中国历史传统来说很重大,象征无论是天气、还是气候,令我们还能聚集在一起,而且很平安,所以我们供奉给祖先听,我们都很平安。”

除了拜陶氏宗祠外,还要拜三圣宫,供奉洪圣明王、玄坛赵西元帅、扬侯大王。三圣宫的兴建和风水有关。

陶氏初世祖文质公第20代陶锡源:“当时我们认为祠堂位刚刚对准一个虎地,龙虎相克,我们后面是龙地, 整天给人克制之感,心不舒服,所以在旁兴建一个玄坛庙。”

秋祭传统代代相传,吸引不少出外工作或读书的围村人加入。这对在英国读书的陶氏姐弟,首次回国参加秋祭,体验围村民俗。

英国硕士陶敬楠:“我们每一个祖先都是靠农作物或耕作来维生,春分的时候大家希望有好收成,秋分都要感恩过往天给我们的礼物。”

英国硕士陶敬浩:“对华人这个意义很大,因为村落是新界原居民原有的仪式,但在西方你不会接触到。当你一代一代去其他地方读书,而不去接触的话,这些文化、传统就会开始慢慢消失。”

不过,现今仪式亦有所改良,比如平分祭礼—猪肉,因为卫生的问题,现改为以猪肉票替代。另外,以前女性不入祠堂,50岁以上才能拜祭的禁忌亦取消。

新唐人记者梁珍、宋碧龙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