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生变?律师曝侦查期限延长遭速删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讯】北京市民雷洋死亡案已过法定侦查期限,案情真相仍云遮雾罩,暧昧不明。舆论界开始出现怀疑雷洋案可能会被中共当局通过出重金收买死者家属而最终不了了之。日前,雷洋案的代理律师在微博发帖称,北京市检察院的相关案件侦查人员告知律师,该案的侦查期限将延长至本月末,甚至有可能再次延期。该帖文发出不久即遭删除,令外界质疑是否雷洋案出现新的变数?

2016年9月8日18时24分,雷洋案的代理律师陈有西在微博发帖透露说,北京市检察院四分院侦查人员在当天下午约见了代理律师,并告知雷洋案的侦查已“基本完成”,但还有一些相关事实证据需要继续侦查,因此侦查期限将延长到9月30日。“如出现重要情况可能会再次延期”。等案子移送审查起诉后,律师可以阅卷。

陈有西的这条微博讯息发出后不久即遭删除,原因不明,引起外界的揣测与质疑。有舆论担心代理律师被“消声”,可能是雷洋案有变数的征兆。

此前,陈光武律师9月4深夜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帖,透露雷洋案最新进展称“离真相仅一步之遥”。该贴表示,陈有西日前就雷洋案最新进展透露了若干有价值的信息,他说家属和律师一定会顶住压力,绝不会“被和谐”,相信事实真相一定会大白于天下。

但陈光武律师的这条微博讯息也很快就遭网管删除。

9月9日,《美国之音》的“时事大家谈”栏目邀请两位嘉宾讨论雷洋案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冲击,称雷洋案是随时可能引爆的“不定时炸弹”。

美国之音记者龚小夏作为嘉宾表示,雷洋案存在很多疑点,“从头到尾都有问题”。而雷洋本人是人大硕士毕业生,是一个在北京有很体面的工作的社会中上层人士,他的案件引发了中国的中产阶级的“高度不安”。过去警察暴力执法打死人通常也就赔偿几十万了事,农民工在城市里的遭遇更往往被忽略,而这次中共当局肯向雷洋的家属提出给予1200万的赔偿金,恐怕也有安抚中国中上阶层的意味。

嘉宾温云超则指出,警方提供的赔偿数额超出了任何类似案件的赔偿数额,而且使用的是“人道援助金”的名义,其实是在回避警方的责任,这恰好说明他们“很心虚”,他们不希望事件在社会上继续发酵,也不希望当事人继续追究到底。

温云超认为,中共当局现在将警察的罪责定义为“玩忽职守罪”,可能也就是三、五年的有期徒刑,甚至更轻。而蓄意伤害致死罪那就是十年以上的徒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当局允许律师和家属搞清真相但允许对外公开,对涉事警察也只给予较轻的罪名追究。

他说:“涉案双方通过金钱达到沟通和解在各个国家都很常见。奇怪的是中国以法律之名向雷洋的家属提供援助,但实际上是要向整个社会隐瞒真相。”

此前,中国网友“沙子老七”曾在网络上评论说:“雷洋死了,他就职于那儿我不关心,他持怎样的政治立场我不关心,我只关心他死了,他在被‘抓捕’的过程中死了。而整个抓捕过程中对警方有利的东西全部没有——执法记录仪没戴、拍摄手机‘被摔’了、周边摄像头全坏了。”

中国网友MIDWAY则发帖分析称:雷洋案之所以深入人心,以至于根本无法不了了之,除了“人神共怒”的案情在网络曝光后已家喻户晓的原因外,也与人大各级校友对此案的深度关切有关。因为这些人中很大一部分人是事业有成的典型中产阶级,乃至准资产阶级,也有不少大权在握的企业家,在职的体制内高官等等,中共当局对这个群体的愤怒所产生的社会影响更为忧虑。

三个月前,在雷洋案的部分案情曝光之后,人大部分88级校友,以就雷洋的蹊跷死亡发表了公开声明。这份声明开篇就直言:“一名受过良好教育的环保工作者上周六在北京一家足疗店外被便衣警察拘留后死亡,这件事触动了中国人的神经,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想知道:我们在我们自己的警察面前有多安全?”

这份声明指出,雷洋的死并非意外,而是一场系统性的悲剧,是一次“以普通人、以城市中产阶级为对像、随机狩猎的恶行”,最后声明强调:“我们要得到最基本可靠的人身安全、公民权利和城市秩序。舍此,在我们未老的未来,我们不会无所谓的。对恶,我们不会忍太久。”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