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传香港“确认书” 拟推广至港台艺人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讯】在香港立法会将举行换届选举前夕,港府突然推出“确认书”,要求参选人承认“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才可取得参选资格。这一举措触发香港社会反弹。另外有消息传出,北京有意将“确认书”进一步普及,要求港台艺人签署确认书后,才可来大陆赚钱。

香港立法会今年9月初将举行换届选举。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在选举提名前,突然推出“确认书”,要求本届参选人作出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声明,引起强烈反弹。包括民主党和公民党在内的泛民派早前统一立场,拒绝签署确认书。

已报名参选的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以及打算参选的社民连主席吴文远和副主席陈德章,26号就确认书一事入禀香港高等法院,寻求司法复核。他们担心一旦容许政府的选举主任查询参选人是否真诚签署“确认书”,将来选举主任可以施加其政治立场,并以此让候选人提名无效。由于立法会选举提名于星期五截止,他们希望法院能紧急处理。

据香港《大纪元》报导,社民连主席吴文远表示,虽然社民连和梁天琦政见不同,但不代表不会捍卫其参选权,他担忧未来会继续有政治审查。

香港立法会议员、律师何俊仁:“是这样的,我们不同的政见那是一个问题,有些人主张、考虑或者推动香港独立,或者有些人反对,都不会构成什么刑事罪行。”

香港立法会议员、律师何俊仁表示,选管会的做法欠缺法律依据。

何俊仁:“现在我是看不到有什么法律依据,是完全没有的,它只是依据一个参选之前的声明,就是说要支持《基本法》,但是我看不到他们为什么可以要求人家签那个确认书,签了之后他们还可以怀疑签的人不是真诚,然后剥夺这些参选人的权利。”

何俊仁认为,如果开了这个先例,将来司法机关可以在没有明确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就对其他公民的权利加以限制。

而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常识性的东西还要用确认书的形式确认,这和中共中宣部的洗脑方式类似。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大家的一个共识,不需要用这样的方式。中共现在其实是特别怕民主的潮流,整个民主国家的自由选举,中共怕香港人有一天用港人高度自治的方式,脱离开中共的体制,它最主要怕的这一点。”

张健表示,这种做法更加激化港人对中共体制的担心以及不信任。每年香港一浪高过一浪的游行,就凸显了香港人对中共渗透的反弹。

27号,香港高等法院拒绝紧急开庭处理梁天琦及吴文远提出司法复核的申请。

而在此前一天有消息传出,原本只针对香港立法会参选人的“确认书”,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化。

台湾壹周刊引述市场传闻报导,中共广电总局要求港台艺人未来在大陆从事演艺活动时,需要签订不参与各种进行分裂国家主权活动等声明。

报导说,签订声明的相关演艺事业人员,广电总局对过去的行为将一律不再追究。而没签订此声明的艺人,将不能在大陆进行任何演艺活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说,换言之,确认书还有过往不究的“政治洗底”功能。

张健:“中共这个方式非常恶心的,也是卑鄙险恶的,它借着某一部分人群的需求它提供一个箝制的手段。现在是艺人,从政的人员,包括以后的商人,那如果说要进入大陆的旅游的人,是不是也要签订这样的东西呢?一旦这个方式推广的话,中国(共)可能用这种方式对待任何的人。”

张健认为,中共一方面宣称自己是自由的市场经济,一方面又用这种意识形态来压制别人,这种做法很荒唐,而荒唐的背后更凸显了中共对自己统治的没信心。

采访/易如、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