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商温哥华集资炒楼 曾在陆涉骗贷逾28亿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近日,据加拿大媒体报导,温哥华太阳投资的创办人富商孙宏伟,曾在大陆涉嫌骗贷逾28亿元人民币后移民加拿大,前不久,遭指在温哥华集资炒楼

加拿大媒体公司Postmedia和调查顾问服务公司IPSA International一起对其进行调查,报导说孙宏伟(Kevin Sun,也曾用Hong Sun, Kevin Lin, Hong Wei Sun和Sun Hongwei等英文名)在2013年创办太阳投资(全称温哥华太阳商业地产投资公司)。

太阳投资公司买进卖出温哥华地区的房产,还从投资者中集资2亿加元炒房。孙和大温哥华地区50亿加元的地产买卖有关联,不过他本人很低调,多次拒绝接受访问。

据大陆媒体过去报导,曾当过理发师的孙宏伟是吉林长春人,因得到“贵人”(鞠宏申,其母官至吉林省工行行长)相助,年仅27岁的孙宏伟1995年创立吉林恒和企业集团,个人持股60%。

1997年前后,恒和集团入主长春的灯泡厂、拖拉机厂等国企。至2003年该集团年销售额便突破10亿元,成为中国民企500强中的第73位。当时在吉林排名前三位。

2003年开始,审计署调查恒和集团指出,从1995年至2002年末,吉林省恒集团相关13家企业,涉嫌采用多种手法,骗取银行贷款,累计向工行吉林省分行贷款28.06亿人民币。

2004年,大陆媒体曾报导过孙宏伟银行骗贷事件,但当时孙宏伟早已不知去向。

Postmedia引述消息说,孙自称离开中国后,先到蒙特利尔,不过那里太冷,于是在2001或2002年左右搬到温哥华。孙有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

开始,孙和其妻住在温哥华的小公寓李,不过,很快就有了自己的独立房子。报导指出,加拿大汇丰银行(HSBC)曾起诉孙及其妻,因他在列治文购买一幢950万豪宅,拖欠银行320万。

但目前没有纪录显示,孙是否将中国的钱转到了加拿大。

报导还说,加拿大皇家骑警、边境服务局、BC省证监会等机构和孙及太阳投资首席执行长Davidson Guo关系比较好。

太阳投资的律师卡皮科(James Carpick)在回复Postmedia的采访时说:“中方没有对孙宏伟发出通缉令,加拿大皇家骑警也没有立案调查孙宏伟。”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