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川普横扫东北五州 拿下提名尚有变数?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讯】【热点互动】(1454)川普横扫东北五州 拿下提名尚有变数:昨天周二晚上,在美国东北五州初选中,两党的领军人物川普和希拉里再次获得大胜,是他们继上周二轻松拿下纽约州后的又一大胜利,这次美国大选的局势已经基本明朗,对于民主党方面,希拉里获得提名,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在共和党方面,川普要获得本党提名又迈进了一大步,但是是否还有变数,7月份的共和党代表大会,是否有可能出现僵局大会,那么这些领先的参选人在中国问题上又有什么表态呢?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昨天、周二晚上,在美国东北五州的初选中,两党的领军人物川普和希拉里再次大胜,这是他们继上周二轻松拿下纽约州之后的又一大胜利。

至此,美国大选的局势已经基本明朗,民主党方面,希拉里要获得本党的提名已经是时间问题;共和党方面,川普要获得本党提名又迈进了一大步。

但是是否还有变数?7月份的共和党代表大会是否有可能出现“僵局大会”?这些领先的参选人在中国问题上又有过什么表态呢?今晚,我们请两位专家对美国大选的最新形势分析和解读,两位都是通过远程连线,一位是美国智库东西方研究所副所长方大为先生。方大为先生您好!

方大为:晚上好!

主持人:谢谢!还有一位是通过电话和我们连线的特约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田园博士您好!节目开始,请先观看一段新闻短片。

川普在康乃狄克州、特拉华州、马里兰州、宾州和罗德岛州分别以57.7%、60.8%、54.4%、56.7%和63.8%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克鲁斯和卡西奇。

赢得五场胜利的川普在庆功宴上宣称,共和党提名选战已经结束,自诩为“推定的提名人”。

目前川普手上有950张选举人票,科鲁兹560张,卡西奇153张,再有287张党代表票,川普就达到获得党内提名的要求了。

接下来两周,印第安纳州和加州将进行初选,两州都采取赢者全拿制。

如果科鲁兹不能在印第安纳州的初选中打败川普,恐怕无人能阻挡川普获得提名。

另一边,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夺下宾州、马里兰州、特拉华州和康乃狄克州;而竞争对手桑德斯只拿下了罗德岛州。

希拉里周二晚向支持者们承诺,她将带着最多的选票和党代表票,参加7月的费城民主党全国大会。

希拉里的竞选团队预测,如不出意外,最晚6月初,希拉里就能顺利跨过提名门槛,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候选人。

桑德斯则承认,他现在通往提名的道路“非常狭窄”,但仍寄望于6月的加州初选。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晚讨论的题目是美国的总统大选,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发表观点或者向专家提问。

我想先请问方大为先生,昨晚初选的结果出来之后,大家都觉得两党的领军人物向获得提名各自迈进了一大步。先请您谈一谈,民主党方面是不是希拉里已经胜券在握?在您看来,在这之后,桑德斯是不是可能考虑退选?

方大为:现在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民主党这边情况已经定下来了,希拉里.柯林顿会成为民主党的提名人,在这个问题上本来就没有很大的问号,通过昨天晚上的初选结果,我觉得现在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

桑德斯参议员也公开承认,他现在基本上是没有办法成为提名人。桑德斯不一定会退选,他可能会竞选到底,到6月初。他现在基本上承认,竞选不是为了得到提名,而是为了推广他的一些思想和政策、想法。所以我觉得民主党这边已经定下来了。

关于共和党,我觉得情况有一点不一样,的确川普先生是迈进了很大一步,他大概很可能会得到他所需要得到的1,237张票。昨天晚上对他来讲是非常大的胜利。剩下来还有10个州,这10个州里面如果赢得6个州,就可以拿到一切,就是所有。

主持人:赢者通吃!

方大为:对!在这样的情况下,昨天我算了一下,如果川普先生能够赢得印第安纳州、新泽西州和加州,那么他会得到他所需要的党代表票,就更不用说其它7个州的党代表票。我觉得他的情况跟他刚宣布要竞选总统的时候太不可思议,他大概会成为共和党的提名人,这个情况很多人并没有预料到,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正是这个现实。

主持人:谢谢。我想请问田园先生,刚才方大为先生提到共和党方面的川普,是不是印第安纳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是他能否获得提名的最大变数?

田园:我大约也是这么认为。我觉得印第安纳州对于川普的竞选非常重要,如果他能拿到印第安纳州的五十七张代表票,那他就只需要再拿到二百多张代表票就可以获得共和党的提名;如果他拿不到,如果在科鲁兹和卡西奇俩人的强力阻击下,他拿不下印第安纳州,他面临的情况会变得非常复杂,所谓“僵局大会”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增加。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的变数是科鲁兹和卡西奇俩人的结盟。我觉得这比较不是特别大的变数,算是一个小的变数,跟印第安纳州来说不是同一个数量级,印第安纳州很重要。

主持人:对不起,我想插一下,川普在印第安纳州的概率到底有多大呢?

田园:现在看民调,从“realclearpolitics”网站的平均民调数字来看,川普大概是以40%左右领先。40%是大于科鲁兹也大于卡西奇,但是科鲁兹与卡西奇联手,如果其中一个人放弃印第安纳州,比如让科鲁兹单独得到这些票数,那么川普就很可能在印第安纳州遇到强劲对手。这就是为什么川普在星期二赢得五个州之后声称,要花一个星期时间走遍整个印第安纳州,搞他的竞选活动。他也知道不能够忽视这一州。

至于卡西奇跟科鲁兹联盟,我觉得不足忧虑。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只是为了一时的政治需要才组建了联盟,而且联盟组建之初就已经出现瓦解迹象。但是不排除科鲁兹还会拿出其它手段,比如他今天宣布,要让加州的菲奥莉娜成为他的竞选搭挡;他还有其它招数会使出来。但是我觉得跟印第安纳州比,科鲁兹想要使出击倒川普的招数,并不足以改变目前的大局面。

主持人:我想请问方大为先生,这个问题您怎么看?虽然说科鲁兹和卡西奇联盟一开始似乎不太稳固,但是我今天看到消息,卡西奇进一步表示,意思是让他印第安纳州的选民去投科鲁兹,或者是把票过给科鲁兹。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有可能川普会失掉印第安纳州呢?

方大为:我觉得可能性不是很大。现在川普先生领先,昨晚他获得了五个胜利,我觉得他现在在印第安纳州和其它州的感觉好像是很难被打败。所以我觉得卡西奇和科鲁兹的同盟不会阻止川普先生本来要赢的州。

另外,我们看到昨天晚上的结果,如果把科鲁兹的票和卡西奇的票都加起来,昨天晚上的五个州当中,没有一个州他们能够两个人加起来超过50%,而且印第安纳州也是“赢者通吃”,哪怕是没有拿到多数,但是可以拿到一切所有党代表的票。我觉得这种同盟应该不会特别影响印第安纳州或其它剩下的州的初选结果。所以我觉得这个同盟看起来不是特别有效,而且可能不会左右共和党初选过程的结果。

主持人:我想请问方大为先生,因为现在还是有一定的可能,就像刚才田园先生说的,如果川普没有拿到1,237张票, 7月份的共和党代表大会就有可能变成所谓的“僵局大会”(Contested convention)。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如果真的进入“僵局大会”会发生什么事情?

方大为:首先我要说一句,“僵局大会”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但是如果发生的话,意思就是说川普先生没有办法拿到1,237张票,比方说,他只能拿到1,209票或是一千一百八十几票,他没有办法拿到50%+1。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科鲁兹先生和卡西奇先生会尽最大的努力说服那些党代表支持他们。

但是我觉得对他们来讲,就算川普先生没有办法拿到1,237张票,无论科鲁兹也好,就更不用说卡西奇到目前赢了一个州而已,他们能说服党代表支持他们而不支持一个拿到48%、49%党代表票的人?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而且可能会得罪很多共和党的党员。通过昨天晚上的结果,我们所看到的局面,大概川普先生会在第一次投票、7月18日至7月21日召开大会的时候,我想他会获得他应得的1,237张票。以前我们都认为很可能会出现“僵局大会”的局面,我看现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主持人:田园先生您怎么看?您认为“僵局大会”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发生会如何?

田园:我的观点略有不同。我认为如果川普能够拿下印第安纳州,“僵局大会”的可能性就近乎消失了,就几乎不会发生;如果印第安纳州川普不能拿下,“僵局大会”的可能仍然存在,而且很有可能性,现在完全要看5月3日川普能不能拿下印第安纳州的57位代表。

所谓的“僵局大会”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共和党从1856年第一次举行党代会到现在为止已经160年,总共出现了10次所谓的“僵局大会”,最后一次出现在1976年。当时尼克松辞职之后,福特继任总统,他当时受到共和党政治新秀里根的挑战,这是一次“僵局大会”。如果再出现一次“僵局大会”,我不会觉得特别惊奇,因为“僵局大会”对于共和党来说,平均每隔16年就会出现一次。

“僵局大会”其实是两党的政治精英施展政治手腕的大好机会,本来认为两党制度已经存在了一百年,制度应该相当完善,规定也应该相当严密,其实恰恰相反。因为两党都允许各州的党部各自为政,爱制定什么样的规则就制定什么样的规则,如果在初选阶段能够推出候选人来,党代会基本上就变成了庆功大会,大家欢欢喜喜来庆祝一下;如果不能在初选阶段推出一个候选人,事情就变得简直是一团糟。

现在有很多的未知,比如卢比奥已经退选了,他手里原来获得了163个代表,根据卢比奥的家乡佛罗里达州的规定,卢比奥退选之后,这些代表就成为所谓的“自由代表”(Unbound delegates),自由代表可以随心所欲投给谁都可以,现在这些人会支持谁?谁也不会知道!卢比奥本人都没有任何控制能力。

党代会的一项功能就是要修改选举制度,有专门管规则的委员会,通常在推举候选人之前要修改规矩,规矩经常是改来、改去,如果真正进入“僵局大会”,事情真的是变得一团糟。很多共和党的代表是属于建制派的人物,如果他们是所谓的“自由代表”,如果真的进入党代会,可能对川普是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方大为先生,您对刚才田园先生提到“僵局大会”有可能出现,特别是这些所谓“不受约束的代表”(Unbound delegates)很可能投票给其他人,那么川普不一定能够真正胜出。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方大为:对。严格讲,刚才田园讲的都很正确,但是我觉得有政治因素。如果川普先生的确很接近1,237张票,但是没有达到,对于共和党来讲,很难再让另外一个人来当共和党的提名人,因为这会得罪一半以上的共和党选民。即使到了11月份,就算能够成功地让另外一个人成为共和党的提名人,哪怕是科鲁玆先生或卡西奇,甚至于可能是另外一个人,比如有一些人说,会不会是罗姆尼州长或者在任议长莱恩(Paul Ryan)先生?

所有这些可能性我觉得都不是很大,因为这样做付出的政治代价就会太大。所以只要川普先生能够比较接近于1,237票,就算没有达到,我想到最后他还是会获得共和党的提名。

刚才谈到“不受约束”的这些党代表,事实是的确存在的,但是这些人也会考虑到党的利益、党的将来。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他们可能会认为:如果我作为一个不受约束的党代表,把票投给卡西奇或科鲁玆,可能我自己心里觉得很好,但是对我的党的将来甚至于11月份跟希拉里竞争的机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想他们会考虑得很谨慎。因此我认为所谓的“僵局大会”的可能性现在是越来越小。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我们讨论一下川普和希拉里的政策。现在有不少分析,五州初选之后是一个转折点。对于两党的这两位参选人来讲,他们现在都把各自看成是各自党的候选人,可能心理上已经进入大选心态。

最近有人说川普的风格有所改变,特别是今天他在华盛顿DC演讲,有关外交政策的演讲。我想先请问田园先生,您看了他这场演讲之后是什么样的印象?

田园:我感觉到川普这次演讲和他以前的即兴演讲非常的不同。首先,他的观点非常清晰,1、2、3、4、5罗列出来;第二,他不但观点清晰而且层次也非常清晰,他把他对美国经济的认识、对国际关系的认识还有美国对外关系的基石,都讲得一清二楚,比如他一开场就说,美国外交关系的基石,必须是把美国和美国人的利益放在优先位置;结束的时候又重复说,美国和美国人的利益必须放在美国外交关系基石的地位。

我觉得他这一次的发言不但很直白、清晰,而且给人一种非常强有力的印象。我在看完他的讲话之后,我特地到社交媒体、Twitter、Facebook上面去看了一下,草根阶级对他讲话的反应我简直不敢想像,几乎是一边倒的热烈欢迎。有位读者说: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美国的外交政策能够在全球投射这么强有力的美国形象。

当然,川普的任何讲话都是反应两极。另外一方面就是所谓的这些外交专业人士,他们很多人抨击川普,因为川普在讲话中说,现在华盛顿这些所谓的“外交专家”们,简历看上去都很漂亮,但是他们却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川普在讲话中也抨击这些人;这些人就在社交媒体上反过来抨击川普,说这个川普对外交一点了解都没有,然后说他的政策将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另外一方面,我看了川普的讲话之后,有一点让我感觉到,他现在的外交政策和里根渐渐有越来越多的相似性。当年里根的外交政策有一句很有名的话:我们通过强有力的美国来寻求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今天我看见川普的讲话,真是给我感觉有当年里根的劲头,我觉得他今天的讲话,可能对助选有相当的帮助。

主持人:方大为先生,您怎么看他今天的讲话?特别是其中提到的对华政策部分,他认为美国被中国占了便宜。

方大为:刚才田园的评价,某一些方面我同意,某一些方面我不太同意。我认为他这一次的讲话跟以前最重要的区别,今天下午他看稿子。这是非常不正常的事情,可能是前所未有,现在竞选总统有一年的时间,可能这是他第一次看稿子。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这个是稿子,我觉得他应该解雇写稿的工作人员,因为这篇稿子包含了很多错误,很多事实上的错误、概念上的错误,甚至把非洲坦桑尼亚的国家名称都没有说对,没有用正确的发音。

他这一次的演讲跟以前有些不一样,甚至可以说比以前清楚一些、更有结构性一些,但是如果仔细看、仔细听他一些更具体的内容,我觉得跟以前没有特别大的区别。

我再补充一句关于他的对华政策。谈到中国他经常有两种说法,一是他热爱中国、尊重中国的领导,他认为中国很好、很强,跟美国的竞争过程中,好像在打败美国等等;另一方面他说,要谴责或惩罚中国,要修正中、美贸易和其它一些问题尤其是贸易赤字。

说起贸易赤字的数字,他到目前还没有一次说正确,包括今天在内,但是他说他要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我觉得他今天的讲话,尤其是对华政策内容跟以前不太一样,抛开这些语词,如果他真能当总统、真要作出什么政策,我觉得跟奥巴马或其他以前的总统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差距。

主持人:田园先生,在您看来希拉里、川普俩人的对华政策和表态上有什么主要的不同或相同之处?

田园:希拉里柯林顿是职业政客,在政治圈里摸、爬、滚、打已经很多年了,她在外交圈的共识就是比较具有可预测性,她的下一个举动你可以预测、可以知道她大概会有什么样的举动。美国外交界有一个网站“外交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政治圈很可能会喜欢让希拉里作为美国的下一届总统。

而川普就像刚才方先生提到的,比如他在今天的讲话中说,要修正和中国的关系;同时另一方面他又抨击中共:中国偷窃了美国人的工作,也偷走了我们的财富。当然,川普这样的人对于中共来说,具有典型的不可预测性,根本不知道他会说什么,也不知道他如果真正当了总统后究竟会做什么?!

但是我要补充一句,今天的讲话,川普12次提到“中国”或“中共政权”,12次都是批评,分别提到了有经济方面的问题、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南海的问题、北韩的问题,还有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虽然他提到了很多次,并且说要修正和中共的关系,并且抨击中共的经济政策,但是我觉得他有一个主线还是相当清晰的,他说的有一句话:中国尊重的是实力。意思就是说,还是要通过“强大的美国”这一形象,让中共或者中国政权折服。

主持人:我想请问二位,如果是希拉里和川普对决,谁的胜算更大?方先生。

方大为:首先,我另外补充一句。关于川普今天的讲话,我觉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如果用任何常规的、传统的政治家的标准来衡量他今天的讲话,是完全失败了;如果是用川普的标准,就是一次成功或者进步的例子。关于谁会赢?我还是认为希拉里会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

主持人:田园,您怎么看?

田园:我不知道方先生的讯息来自何处?我觉得这是非常复杂的事情。首先,今年经过民主党奥巴马8年执政,选民在热情、热心参与投票方面有很大的差距,据说,迄今为止共和党选民多出了800万;而民主党的选民少了450万,这是很大的差距。这些选民如何投票?基本上将决定今年大选的结局。奥巴马在2012年也只不过赢了500万票而已,今年一消、一长所以很难预测。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今天节目时间又到了,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