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座迷你蒸气火车 交大60周年庆亮相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讯】新竹交通大学今天举行在台60周年校庆,同时也是与上海、北京等五大校120周年校庆,而今年也是机械系40周年庆,校方特地把台湾的首座迷你蒸气火车再次复活,在60周年校庆日重新亮相。

小小的蒸气火车头,缓慢前进,蒸气口排气与整个运作跟真实火车没有两样,这是1994年新竹交大机械系教授蔡忠杓到日本工业大学访问时,取得火车设计图, 回国后再费时半年才合力制造完成,在20年前交大百年校庆时,曾经亮相过,它可是台湾迷你蒸气火车的鼻祖。

新竹交大机械系教授郑泗东:“20年来从未再展示过,然后那今年是交大120周年,所以我们就从新从今年初开始,重新翻修,再全部把里面的锅炉,锈蚀的铁道全部翻新。”

1/8比例与真车构造一模一样,不仅要供水烧木炭,还要控制好蒸气的压力输出,如果不小心就会变成这样。

新竹交大机械系教授郑泗东:“开这个蒸汽小火车一定要有一个经验,因为我们要投煤加水,要进气,每个环节都要很注意,其中一个环节出问题的话,如果水空烧这个对我们锅炉就一个满大的问题。”

新竹交大机械所刘同学:“20年前我没有接触到,我只知道现在才知道它是阿公级的东西而已,重新再修饰过干嘛的,就还是跟新的一样,所以没有太大的,就觉得没有跟,没有因为它放了20年有所差异这样子。”

小朋友:“很好玩,就是很快,嗯…..就觉得像鼻子,吹气的那种声音一样。”

阿公级迷你蒸气火车头20年后再次复活,验票盖章小朋友争相搭乘,父母亲则追着小火车跑,错过今年,就只能等待明年的交大校庆啰。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