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前犯反人类罪 前罗共劳改营长今获刑

【新唐人2016年04月03日讯】新闻周刊(521)东欧国家清算共产主义罪行的行动仍在继续。几天前,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法庭宣判,87岁的前共产党劳改营营长扬•菲桥(Ion Ficior)因犯下反人类罪,被判处20年监禁。这是自去年另一位前共产党监狱长官维希内斯库之后,罗马尼亚又一位因反人类罪入狱的前共产官员。

1958至1963年间,扬•菲桥在罗马尼亚臭名昭著的佩日普拉瓦社会主义劳改营(Periprava labour camp)先后担任副营长和营长,那里曾关押了接近2000名所谓的“反革命分子”。2013年9月,罗马尼亚共产主义罪行调查员,在劳改营旧址挖出五具囚犯尸骨。迹象表明,这些囚犯曾在不明生死的情况下,被扒光衣服,直接埋进土里。

就在囚犯尸骨被发现后两天,扬•菲桥以反人类罪被起诉。公诉人称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扬•菲桥在任职期间故意殴打囚犯,把他们长期置于缺乏食物、洁净饮水和药物的环境中,并为103人的死亡负责。罗马尼亚共产主义罪行调查机构主席(Andrei Muraru)说,“那是一个从事群体灭绝的集中营,那是一个镇压人民、极度反人类、无法无天的政权。”

就在去年,罗马尼亚前共产党监狱长维西内斯库,被法院以反人类罪判刑。扬•菲桥成为罗马尼亚第二位以反人类罪获刑的前共产监狱官员。据统计,在1948到1964年间,大约有60万神父、教师、医生和农民,被罗马尼亚共产政权当成政治犯关押在劳改营和监狱,其中将近20%被虐待致死。

对于审判半个世纪前犯下的罪行,共产主义罪行调查机构(IICCMER)前任主席穆拉尔曾这样说过,“审判其实是来得太迟,但罪行不管到什么时候还是罪行。我认为这场审判对罗马尼亚社会十分重要,因为它展示了上世纪50和60年代在共产主义制度下曾有过何种程度的罪恶。”

自从前苏联解体、东欧各共产政权垮台之后,波兰、捷克、匈牙利、拉脱维亚等前共产主义国家开始坚决清算共产党犯下的罪行。2015年4月,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禁止宣传纳粹和共产党的标志及思想。相比之下,罗马尼亚起步较晚,但也开始了清算行动。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审判共产主义和共产党,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提议,因为在世界范围之内不管哪一个共产党国家,都给当地的人民、社会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且每一个共产党国家都是对人民进行杀戮、灭绝,所以说它们犯下的罪行是非常大的。”

近日,罗马尼亚共产党独裁者齐奥赛斯库的豪华别墅被改造成为博物馆,并向公众开放。这座被称为“春之宫殿”的别墅共有80个房间,其中用黄金打造的奢华浴室尤其惹人注目。罗马尼亚现任副总理说,开设博物馆的目的,是为了让整个国家能够正视自己的过去,并从中获得历史的教训。

编辑: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