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周年“池上一郎博士文库”传颂台日情谊

【新唐人2016年01月24日讯】社区广角镜(433)台湾日据时代留下很多感人的故事。在屏东竹田,曾经居住着一位日本博士,除了工作还为乡民义诊,对当时资源匮乏的世代留下不少贡献﹔缅怀当年的情谊,也希望成为据点,促进台日交流。

博士的生日好不热闹,许多日本人来到“池上一郎博士文库”缅怀战争下的友谊,日人希望文库结合周边竹田驿站,成为中日交流据点。

中村所长中村隆幸:“台湾人对日本人非常的友善,所以我很开心可以来到台湾这个地方。希望这些日本的观光客能造访南部,来到高雄屏东,然后可以在竹田驿站做为一个观光据点。”

每年的聚会对当时留下来的人们来说意义非凡,92岁的老爷爷回忆日据时代,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状不禁悲从中来。

日治昭和时代台籍飞机指挥员李瑞集:“我们那时候被迫严格训练,然后每日每夜战友渐渐过世,直到现在,我们内心还是很痛苦的。”

池上一郎文库理事长刘耀祖:“阿公他九十多岁,坐着轮椅都会出来,有活着的意义。”

一直把竹田当成第二个故乡的博士,大战结束后回到日本,想重回旧地,却在行前就离世了,他的邻居铃木广明带着博士的照片与夫人的绘本,帮他们一了心愿。

屏东县竹田乡乡长傅民雄:“池上一郎先生他不只是对他们野战师一些情怀,然后对于竹田乡的乡亲,如果有一些病痛的话,他都会很乐意去帮忙,最后要送他回日本的时候,特别跟他都有一个舍不得离开的那种感情存在。”

博士2000年捐的日文书籍如今也存放在此,许多年轻一代的日本朋友也在这天捐赠日文书,希望台日情谊,代代相传。

新唐人亚太电视简陈如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