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处决什叶派教士 伊朗誓言报复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讯】沙特阿拉伯周六处死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Nimral-Nimr)后,在伊朗引起大规模抗议,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猛烈抨击沙特,表示沙特将面临伊朗的报复。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星期天表示处决教士尼姆尔将让沙特阿拉伯身受痛苦。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沙特阿拉伯政府的决策者不应该低估这次流血给他们的带来的麻烦,会让他们深受痛苦。”

伊朗革命卫队也誓言对沙特进行“严厉的报复”。

在此之前,大批伊朗抗议者冲击了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他们冲进使馆毁坏家俱并且纵火,随后被警察驱散。伊朗外交部呼吁抗议者保持冷静,尊重沙特外交设施。

伊朗检察官杜拉塔巴迪(Abbas Jafari Dolatabadi)表示,已查出嫌疑人身份并已逮捕40人,接着还会逮捕更多人。

星期六,沙特处决涉及“恐怖主义”的47名什叶派和逊尼派罪犯。其中包括曾在伊朗研习神学逾10年的著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Nimr al-Nimr),还包括因涉及2003和2004年基地组织致命攻击,被判有罪的逊尼派人。当时攻击造成沙特地阿拉伯人和外国人丧生。

沙特人口以逊尼派穆斯林占大多数,当什叶派教士尼姆尔遭处决后,美国警告沙乌地阿拉伯,“有可能加剧教派之间的紧张关系”。

欧洲联盟也表达担忧,忧虑这个已充斥教派紧张的区域出现“危险的后果”。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