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IPO金额 或重回全球第一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讯】今年股灾后,大陆一度叫停IPO,令香港成为大陆企业上市的理想地。一项调查显示,2015年香港IPO募资金额有望达到2,600亿港币,预料重夺失落三年的IPO。不过新股表现普遍不理想。

毕马威发表报告称,今年香港将有117家新公司上市,共募集资金2,600亿港币,超过去年109家新上市公司募集的2,320亿港币,主要是因为有超过15个主要是大陆的大型IPO来港上市。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香港) 李令德:单价50亿以上港币的企业,大部分来自金融板块,他们都决定来香港上市,因为他们在金融行业集资额比较高,所以带动整个IPO的总集资额。

另外,创业板上市数目猛增,从去年19宗增加至31宗。不过,股价暴升暴跌,怀疑成为大陆企业借壳上市的目标。港交所、证监会已多次表明将联手加强监管。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香港) 李令德:现在是审视香港创业板定位的好时机,有没有需要改变。

不过,新股普遍表现差劣,除认购不足外,投资者亦要输钱。如11日四只新股在港上市,有三个收市价均跌过招股价。彭博社曾统计过,截至8月,今年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较发行价平均下跌28%,表现为全球最差。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