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承认的一个危机有多严重?英媒曝惊心真相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经成为行业的沉痾。习近平在访英时,就已经在记者会上透露了中国面临着这个危机。这个危机究竟有多严重?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中国最大的101家钢铁企业,在今年1——10月份,就一共亏损720亿元。

金融时报这篇文章发表在12月4日。文章列举了大量的冲击人心的翔实数据,证实大陆钢铁行业已进入“严冬”。

报导指出,今年头10个月亏损否认720亿元就超过过去年所获利润的两倍。而这101家的钢铁企业曾经是中国的工业革命和楼市重要角色。

其中,有48家在今年头10个月遭遇净亏损。而且,仅仅10月份的核心业务亏损就达150亿元人民币,比9月份高了28%。

根据官方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Economic Information Daily)所获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未公开数据,所有这些企业的总亏损总计达390亿元。排除来自非核心业务的盈利,总亏损达720亿元人民币。

报导引述汇丰银行的数据表示,中国今年已关停5000万吨炼钢产能,占总计11.4亿吨产能的4%。根据该行计算,明年还需要再削减1.2亿吨至1.6亿吨产能,才能令全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80%这个“相对健康”的水平。

习近平10月21日访英时,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办联合记者会。针对钢铁议题,习近平表示,金融危机后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的问题,中国也面临相同危机。他透露,中国已压缩了7780公吨的产量,也在应对钢铁业劳力重置的问题。

金融时报也注意到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衍生出的社会问题。

报导说,周五,以Chris Chen为首的汇丰银行(HSBC)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对社会稳定的需要(是)快速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最大绊脚石。与炼钢厂相关的就业人员规模太大,裁员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

11月20日,位于河北唐山迁安市的松汀钢铁有限公司11月14日突然宣布停产,逾千名工人11月16日集体围堵中共迁安市政府,讨要被拖欠的7个月工资。

参与讨薪的工人杨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在他们维权后,中共当局称将于11月23日给他们一个答复,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它说法。每天都有工人前去政府外希望能尽快拿回自己的血汗钱。

这个状况何时能缓解?

中共国家统计局12月1日公布了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6,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同一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8.6,仍处于收缩区间。最新的经济数据依然让人揪心,显示中国制造业持续不振。同时也证明了以上钢铁行业的严重亏损,没有一点水分。

很多分析师认为,造成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房地产低迷。报导称,钢材需求的最大源头是中国房地产业。但最近2年来房地产行业一直下滑。

中共社科院12月3日发布的报告预测,房价明年将断崖式下跌。同一天,金融时报引述渣打银行的分析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住房建设低迷的原因就造成了一半的降幅。分析指出,2016年中国房地产低迷将给整体经济带来更大拖累,房地产最大的问题是造成了严重的供过于求。

习近平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用了18个字对楼市表态:“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同时也证实了外界学者对中国房市的判断分析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