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临“空前挑战”经济最坏情形正在上演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中国经济陷入麻烦,包括中共领导人也无法掩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三公布的报告中发出警告称,中共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挑战”。报告还设想,中国经济最坏时将会发生的情况:大量企业破产,金融紧张加剧,经济增长则更加疲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7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年会上,公布了半年度全球经济报告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能够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保持金融稳定,完成经济模式转型。报告发出警告:中共为此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报告提到,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领域——私有领域目前增长缓慢,这与中国的银行体制有很大关系。中国银行体制必须改革。

报告设想的最坏的一种情况可能是,中国大量企业破产,从而加剧金融紧张,使得目前已经放缓的经济增长更加疲弱。

2015年上半年以来,大陆纺织品制造重镇江浙地区,接连十多家知名大型企业倒闭停产;2000多家台资企业撤离东莞,500万工人被逼离开;拥有24万员工的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在最近将分流近一半人。

从大陆媒体的各种报导可以了解到,进入2015年,越来越多的头牌外资企业开始加速撤离中国。除了撤走巨额投资,这些企业庞大的海外市场也一并带走,中国面临着制造业倒闭潮和失业潮双面夹击的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提到的中国经济“最坏”情形,目前正在中国各地上演。

要提振中国经济,是否有新的动力非常关键。《金融时报》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夫曾撰文提出,中国经济增长难以持续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就像骑脚踏车,保持速度就能平稳前进,速度一旦放慢,脚踏车就会开始摇晃;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并不平均,让这种经济在控制下放缓最为困难。

中共一直以基础建设和出口低增值制造品为经济增长模式。在过去的经济增长发动机如制造业、房地产业推力减弱或熄火之后,找不到替代的增长动力。

沃尔夫说,中国经济要朝向稳定而且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避免信用、房地产等投资有关的经济增长,以免重蹈日本在1990年代的覆辙。

不过,外界对中国经济是否能马上跳出泥潭不太乐观。世界银行早前将中国经济今年增长预测调低至6.9%,IMF则维持原判,预测维持在6.8%,并预测明年中国增长下降至6.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