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红通”嫌犯咋想不到这一天?

出逃藏匿近3年的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詹再生,本月26日在马来西亚被抓获归案。10月2日,“红通”人员,福建福清农行原信贷科长詹再生,被马来西亚警方遣返回中国(2015年10月2日中新社)。

2011年,詹再生伙同犯罪嫌疑人朱宋飞、詹立锦、陈明文、许仁翔等成立“福建永升实业公司”,设虚假项目诱骗他人融资。当永升实业在吸储资金达10亿峰值后,不到半年崩盘,5位股东纷纷出逃。这起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逾6.8亿人民币。詹再生于2012年年底外逃马来西亚。显然,詹再生的公司成立之初,就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或许,吸储资金10亿是他们的最高目标,他们也知道此后只能是一步步走向崩盘,于是一溜烟地卷款外逃!这伙骗子不同之处在于詹再生是金融单位的信贷科长,其欺骗性,诱惑力,远比许多其他诈骗犯欺骗性强!老百姓也更容易受骗上当!

詹再生们为什么设局诈骗呢?他们知道凭工资的那点薪酬不如意暴富,凭创业又缺乏巨大经济资本,即使有资本并不一定暴富。他们就是想通过金融诈骗手段实现一夜暴富梦想,然后卷款走人,逃之夭夭!

十八大之前,反腐败远没有今天的高压态势。当时官场贪腐官员遍地,他们一个个你能我胜大肆贪腐,谁也不甘落后。他们大肆贪腐,聚敛足了资金就是为了拍拍屁股走人,似乎出走海外后一了百了。多少诈骗犯罪人员则疯狂的大肆诈骗,他们似乎认为到了世界末日,似乎谁都可以打劫一票走人。在这些腐败官员眼里,他们认为只要能卷款外逃就是成功。似乎走了也就走了,似乎一走了之,一了百了,谁也再无法追究!

多少外逃的贪腐官员,多少外逃的经济犯罪人员,认为西方世界就是他们永远的“天堂”。他们梦想着携带大量金钱去海外,大量外购置豪宅,购买豪车,买游艇,实现挥金如土、纸醉金迷的豪华辉煌生活。

那些外逃官员,外逃经济犯罪人员,在他们眼里西方世界就是这个世界的老大,他们逃到这些国家,似乎自己也就成为了老大!他们认为西方世界和中国不同属于一个社会制度,不同的社会制度永远不会有共同语言,共同的法律制度。因此,西方世界就是他们永远的梦中“乐园”!他们逃向海外,谁也对他们无能为力?

然而,他们忽略了一点,贪腐犯罪为任何社会制度所不容!反腐、打击经济犯罪有一天会成为世界共识?他们更想不到随着中国在世界社会地位的提高,国际刑警组织间的日益密切合作,中国已经在世界范围内编织一张反腐大网。一切外逃贪腐官员,外逃的经济犯罪人员,将逐步走向末日!

那些外逃官员,外逃经济犯罪人员被抓捕归案,对那些外逃官员,外逃经济犯罪人员是巨大震慑。对国内贪腐官员、经济犯罪人员同样是巨大震慑。那些外逃官员,外逃经济犯罪人员被抓捕归案,更标志我们国家的强大,更标志我们的高压反腐,为世界大多少数国家接受和认同!

今年4月20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针对百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发出百名“红色通缉令”,詹再生排名第37。詹再生是“红色通缉令”发布以来第13个归案的外逃嫌疑犯。还有那87名“红通”外逃人员,此时是否心胆俱乐裂?还有那些上万名大大小小的外逃人员,是否如坐针尖?他们当初怎么就想不到这一天?这究竟是他们太幼稚还是太无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