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空军中将王玉发落马 反腐之火烧向谁?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讯】“中国军网”9月30号证实,广州军区空军原政委王玉发涉嫌违法犯罪,被立案侦查。之前大陆媒体点明,王玉发与江泽民有关连,而且与多名落马官员有交集。他落马的消息被证实后,下一步将延伸向何方?引发解读。

9月30号,“中国军网”的这条消息,让一个多月前关于王玉发的猜测尘埃落定。

8月28号,没有通报任何理由,王玉发就被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撤销了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当时就有传言,他可能将落马。

而香港《南华早报》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实际上两个月前王玉发就被带走,家也被搜了,一些财产被没收。

公开资料显示,王玉发1999到2003年任驻港部队政委﹔2003年底调回内地,任成都军区政委﹔2006年8月任广州军区副政委、广州军区空军政委。

王玉发成为十八大后,第42名因涉贪腐落马的军级以上将领。就在今年3月,他还和其他5名将领高调表示坚决支持军队反腐,被党媒《人民日报》等报导。然而几个月后,他就被以腐败之名拿下。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说支持习近平反腐,我想那可能是口头上的吧。因为这些军人来讲,对哪届领导都要高喊紧跟。这是他们习惯性的语言环境吧。”

高调支持反腐的官员,不久就因腐败被拿下,这一模式并不罕见。而按照当局在周永康案以来“先翦除党羽,再抓本人”的套路,空军中将王玉发落马后,将延伸到哪里,也备受关注。

在王玉发刚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的时候,《北京青年报》就刊登解读文章,点明他在担任驻港部队政委期间,和江泽民互动亲密。而王玉发落马后,《财新网》的文章,也点出“王玉发军事生涯的巅峰与驻港部队密切相关”。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这个9年之中,他是可以说全程参与了当时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在香港的所有活动。此外我们都知道,在江泽民掌权的时期,曾庆红可以说,一直都是香港真正的主管。所以王玉发能够在曾庆红的核心地盘,可以待这么长时间,而且还能够升职,说明他和曾庆红的关系绝非一般。”

另外,大陆媒体还梳理王玉发与落马官员的关系,发现他和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杨金山,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都是河南老乡。

唐靖远:“他们都是河南老乡,因此王玉发的落马,也被视为对军中‘河南帮’的清剿、敲打。因为杨金山是薄熙来视为自家地盘的14军的老人。所以可以说,王玉发他与卷入薄熙来政变圈子的一些上层人物,都有很多说不清楚的瓜葛。”

香港“东网”之前刊登评论,披露除了徐才厚的东北军、郭伯雄的西北军,军中“河南帮”也自成体系,已是尾大不掉。现任“河南帮”帮主是江泽民大秘贾廷安。

华颇:“腐败非常严重,必须要对军队进行严厉整肃。而且现在要裁军30万,大批军官也要被精简。所以习近平正好就反腐这方面,将那些腐败分子,不安定分子,像江泽民、郭伯雄、徐才厚等的心腹爱将,提拔上来的,正好可以清除出去。”

大陆媒体也营造反腐将进一步延伸的舆论。《财新网》说,王玉发的落马“再次验证了军队反腐无禁区的铁律”。

不过网民跟帖评论说“铁律也好,钢律也好。为什么前腐后继?”重庆袁德华律师说:“我们不该反思产生贪腐分子的根源吗?如何防止英雄变贪腐分子,这是更重要的!”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