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说说少林和尚的委屈

随着当家掌门持续不断的被举报,少林寺想不继续引人关注都不行。其实,再怎么告,再怎么举报,黑白总不会颠倒,是非自有公论。少林这出掌门被举报的大戏,最后到底以什么样的方式落幕收场,现在大概没有人能说的清楚。

少林的和尚们有一些委屈,替掌门委屈,也为自己委屈。于是他们这样辩解:“现在不是一百多年前了,干嘛非要拿一百多年前跟现在作对比?”一位年轻和尚说,“我拿个手机,大家觉得不可思议,我开个车,大家说和尚开什么车啊。可我们也是人呐。”

客观的说,这位年轻的和尚的委屈不能说一点道理没有,毕竟时代不同了,总得有点变化。可是,且慢,如果说这样的委屈有道理,未免过于没道理了。因为你是出家人,因为你修行的时候有着清规戒律约束着你,你为何委屈?凭什么委屈?

所谓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规矩,这年头,有了规矩都不一定成方圆,何况你还想不要规矩,这就有点跑偏了。我们不能抬杠,谁规定和尚不能用手机,不能开车,甚至不能吃肉喝酒,甚至不能近女色?换了角度再说:谁又规定和尚可以如此“修行”呢?

佛教徒该守什么规矩,其实不用多说,规矩里饱含着信仰,也包含着对修行者的自我约束。一百多年前少林的僧人们肯定不会有手机,出门也不会出有车,那对一个出家僧人而言,完全不搭界。现如今确实是一个物质日益最优化的时代,但是,僧人需要赶这个时髦吗?这样的委屈真的有道理吗?

不反对僧人和时代接轨,问题在于这种接轨是不是必须。

现如今还有语音复读念经机,难道僧侣们也要人手一台,省了自己去诵经念佛吗?如果说是真的是需要,用手机,坐车大概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当然,从修行的角度上说,是否合规矩,大概不用多说。

你自诩信佛,却不按照修行的规矩来,这本身就是问题,可是,面对公众的质疑,你居然有了委屈,要辩解,这听起来有点怪怪的。

入此门当守戒律规矩,这是最起码的。如果这都守不住,何以为僧?修不修行,出不出家又有何用?

如果这最基本的你都守不住,却又何必披一身袈裟,做出出家修行的模样,原来这是做给别人看的,于是僧侣们就此多了另外一个职业:演员么?

在提倡讲规矩的今天,佛教徒,僧侣们更该守规矩,讲规矩。你不能一面享受着信徒们朝奉的“香油”而不去弘扬佛学真谛,反倒是自己享乐,这与佛法教义背道而驰。

故所以,有委屈的少林和尚该知道自己的委屈何其荒唐,更何况一个出家人应当心中释然万物,何必为世人言语所累?

故此说,千年古刹少林的浮躁不堪,透过这位弟子的“表白”也算可见一斑了。

当你的方丈掌门拥有数量豪车的时候,你觉得这都是应当的,那别人还能说啥?

你唯一说对了的是:这不是一百多年前的中国。

所以,你是僧侣还是商人,你少林寺是久负盛名的历史名刹还是一个忙活着和花花世界“接轨”的企业,这大概就一切尽在不言中了。

还有啥可说的?你委屈?全国人民都笑了。

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