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耳朵眼”炸糕

耳朵眼炸糕是闻名海内外的天津地方风味小吃,它选料精良,制作精细,风味独特,与狗不理包子、桂发祥麻花并称天津食品三绝。

  
耳朵眼炸糕创立于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创始人刘万春用水和上等的黄米面煮好的豆馅,推车走街串巷的卖,一点点卖出了名气,大家都管他叫炸糕刘。不久,炸糕的销量越来越大,刘万春就在红桥区北门外大街的一个叫耳朵眼的小胡同口上,开了一家字号为“增盛成”的炸糕铺。

有了店铺以后,刘万春制作炸糕的质量更加精良了,而且他卖的炸糕是现炸现卖,整日顾客盈门,但是老百姓对“增盛成”的字号没记住,就记住炸糕铺在北门外大街的耳朵眼胡同,时间一长,因地而得名,就被叫成耳朵眼炸糕了。
  
耳朵眼炸糕之所以这么受大众欢迎,与它优质的选料和精良的制作工艺密不可分。
  
耳朵眼炸糕选用武清、霸县一带上等的新黏黄米,水磨后发酵、对碱、揉匀,制成面团;并选用天津优质红小豆煮烂,使用铜丝罗搓沙,放入红糖汁炒成豆沙馅;然后包入炸糕团并用生芝麻香油文火炸透捞出来,炸糕色泽金黄,外皮酥脆,内里糯黏,豆馅黑细香甜,形成与普通炸糕不同的外焦里嫩的独特风味,在津门独树一帜。
  
刘万春的改进虽然加大了成本,但是他不辞辛苦,薄利多销,以质取胜,以诚待客,同样的价钱,耳朵眼的炸糕个又大味又好,很快占据了市场,在天津、北京、河北等周边一带,名气就越来越大。
  
耳朵眼炸糕皮薄均匀,绝不露馅。它不但选料好、加工精、制作细、口感妙,而且物美价廉。耳朵眼炸糕不仅好吃,还有天津的民俗心理象征意义。每年过节,人们借“糕”字的谐音,取步步登高之意,争相购买,因此生意蒸蒸日上,声名远播。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