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强:周本顺为何难成“漏网之鱼”

7月24日,周五,傍晚6时许,中纪委网站发布一则重磅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意味着,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花落”周本顺家。

周本顺被查处,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其从政履历——仕途生涯起自湖南的周本顺,2000年前后在官至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进入政法系统工作后,旋即入湖南省委常委之列,并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很快,2003年11月,周本顺即前往中央政法委,担任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彼时,周永康任政法委副书记。2008年3月,周本顺改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彼时,周永康已跻身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

2013年3月,周本顺离开了中央政法委,出任河北省委书记,并于次年1月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比对周永康与周本顺的公开简历,可以看出,周本顺与周永康有着10年的共事经历。周本顺在2008年至2012年长达5年的时间里,担任周永康的秘书长。显然,周本顺的仕途生涯最关键的几步、最辉煌的顶点,皆与周永康有关。

自周永康的党羽、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十八大后落马始,周永康手下之“秘书帮”“石油帮”骨干李华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刚等,接连被查处。这个时候,人们虽然知晓周本顺与周永康的特殊关系,但一度平安无事的地方诸侯大员周本顺,久之,亦让人们觉得,其有可能算是软着陆了。

尤其是,2013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亲临河北,全程参与中共河北省委常委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当着习近平的面,周本顺做了貌似深刻的“检讨”,且被4名省委常委“敲打”。对此,一方面,人们可以解读为,这是对周本顺的严厉警告;另一方面,这似乎也意味着,周本顺勉为其难地算是“过关”了。

此后,周本顺在河北省委书记的任上继续做和尚敲钟,这一敲就又是小两年。直至一两天前的7月22日,周本顺还在秦皇岛北戴河区调研、发布“指示”。但是,该来的总会来,欠下的账总难免要清算,周本顺苟延残喘好几年,依旧难成“漏网之鱼”,依旧最终难于逃脱被查处的宿命。

周本顺时隔几年被查处,原因不外如下几点。

其一,不排除对于周本顺与周永康难于切割的“瓜葛”与周本顺身上的严重问题,中纪委早已是了如指掌。一时未“动”周本顺,不过是出于查处策略上的考虑,乃缓兵之计。

周本顺作为地方“一把手”,对其进行查处,当然会有一定的难度,既要考虑可能造成的震荡,也要考虑后续工作,还要顾及其余党的兴风作浪。故对其的查处,当会分外慎重、小心。布局或许早在进行,推进已是稳扎稳打,步骤或许有条不紊,指向一直无误明确。

在周永康被宣判、令计划被移交司法之后,查处周本顺,亦属水到渠成。

还有,去年以来,河北连续有两名高官落马。2014年11月,河北省委原组织部长梁滨因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今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直接对周本顺负责的河北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被查处,实则这已然拉开了查处周本顺的大幕。

其二,或许,此前未发现更多周本顺的违纪违法事实。随着周永康、令计划犯罪团伙罪行的更多暴露,周本顺本人的问题亦暴露得愈发充分。

无论是周永康也好,令计划也罢,让这些昔日被众多人簇拥、终日生活在电视屏幕上供人仰视的人物真正低头认罪,让其从“神”变回“人”,显然需要一个过程。同理,让其认识到自己的罪愆,如实供述自己以及同伙的违法犯罪事实,同样需要一个过程。

周本顺迟迟未被查处,或许就是在等待这样的过程——一旦周永康、令计划心理防线崩溃,不再负隅顽抗,竹筒倒豆子供述自己及同伙的罪愆,则距离周本顺被查处的日子就不再遥远。

尤其是,今年3月,周本顺的秘书长景春华落马,更是会进一步坐实了周本顺的违纪违法事实,对周本顺的查处,已是箭在弦上。

其三,根据严峻的现实以及新的形势发展需要,周永康余党必须坚决予以清除,杜绝后患。

众所周知,自从中央深度反腐、横扫“老虎”“苍蝇”如卷席以来,与社会风习逐步好转、人心凝聚、万众充满信心同时存在的,是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怪现象。一个时期以来,在政治、经济、金融以及社会治安等方面,着实不太平,有的可以称得上惊心动魄。

稍有敏感的人,便不难嗅出,一些未被清除的腐败分子的同伙、残余,总是要兴风作浪,制造事端,甚至不惜以劫持国家利益、国家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亿万民众的利益相要挟。对这些人的苟且、宽容、放一马,必然招致更大的祸患,必然会可怜僵蛇反被蛇咬。

当此之际,除恶务尽、一网打尽乃势所必然;反腐败是一场生死之战、只有成功、没有失败便不再只是口号;荡涤与国家、民众以及一切健康力量为敌的团伙,便成为当务之急。

如此,查处周本顺,或只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现在看来,当初周本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自我批评”,无不带有一丝要挟的意味——“对中央当前先解决‘不敢腐’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拥护的,但一到具体实践上,就怕惩治力度大了,震动太大,特别是在动一些重要干部时,总怕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稳定发展。”

这是不是在暗示:查处我周本顺,会有“震动”,“会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稳定发展”?

看来,周本顺多虑了。

事实证明,查处任何腐败分子,包括“铁帽子王”,所谓“震动”,不外“震慑”与“振奋”——“震慑”的是邪恶势力,“振奋”的是全国民众的心。而产生的“影响”,也只能是积极、健康、长远的影响。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