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北非难民涌入 欧盟紧急会商对策

【新唐人2015年4月21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21日的报导,由于利比亚及中东情势恶化,给了人口贩运组织壮大的机会。一艘利比亚出发的难民船在地中海发生船难,死亡人数可能多达700人一事震惊全球,迫使欧盟正视及处理越来越严峻的移民偷渡问题。

19日发生的船难据悉有700人死亡,若证实消息属实,今年在偷渡至欧盟中死亡的人数将累积到1,500人。中东及北非移民犹如潮水般涌入欧洲,国际人道组织强烈批评欧盟以删减搜寻及救援计划的方式阻止移民冒险。

船难之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茉格里尼说,欧盟外交部长20日将于卢森堡的会议上讨应这个问题。此外,欧盟领导人可能也会在本周举行峰会。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19日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迅速且果决的行动,以避免更多惨剧上演。2013年意大利拉姆培杜萨岛附近发生船难后,教宗曾严词谴责“冷漠全球化”。

事件细节“模糊不清”

意大利及外国船只、直升机漏夜在海中搜救,寻找可能的生还者。意大利当局表示,28人获救,并找到24具尸体。意大利总理伦齐说,事故的细节仍“模糊不清”,无法估计死亡人数。

这艘20公尺长的船只于利比亚外海约110公里处翻覆,一名生还者对联合国难民署表示,一艘大型商船接近时,难民们涌向船的一边,希望大船救援,导致船体翻覆。被送到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医院治疗的幸存者说,船上有700多人,也有说达950人,许多人被锁在甲板下,无法逃生。

联合国难民署估计,光上周就有1万3,500人搭移民船至意大利。2014年,17万人冒险偷渡至意大利,人数创新高,但有数千人死于过程中。

欧盟吁打击人口贩运

法国总统欧兰德表示,欧盟必须采取行动,派遣更多船只和飞机打击人口贩运。瑞典司法及移民部长约翰森认为,更多欧盟国家应帮助解决移民问题。

2014年,意大利负责救援的“我们的海”舰队被裁撤,一方面是经费问题,另一方面有人认为不该让移民认为有希望获救,从而鼓励移民挺而走险。

伦齐警告,海上搜救不足以解决危机,还需要国际协调一致的努力,发现并阻止人口贩运,人口贩运利用利比亚部族交战的混乱局面而蓬勃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