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经济改善?专家:通缩阴影仍在

【新唐人2015年4月1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11日的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2015年3月经济数据,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1.4%,月减0.5%;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则年减4.6%,较2月略有改善,但专家仍称需要注意通缩问题。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状况”,1~3月平均CPI仅年增1.2%,3月CPI年增1.4%,与2月涨幅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状况”数据则显示,3月PPI年减4.6%、月减0.1%,是连续37个月负成长;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年减5.7%、月减0.3%;在1~3月平均值中,PPI年减4.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年减5.6%。

其实PPI自2014年7月开始,跌幅已持续扩大,今年中国2月PPI年减4.8%,更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3月PPI降幅减少,分析认为主要基于大宗商品价格回稳。

据英国国家广播电台(BBC)引述民生证券宏观报告表示,短期随着经济逐步探底、猪价和油价冲击缓解等因素,中国通缩压力有所缓解;但长期来看,经济仍面临成长动力转换的调整压力,通膨仍将运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分析指出,3月CPI年增1.4%,吻合汇丰预期,或来自蔬菜供应充足及工人返工促进服务价格回调;但1~3月平均CPI仅年增1.2%,是2009年以来最低,通缩阴影仍在。

对于CPI,中金公司的宏观报告则指出,中国仍不容小觑通缩风险,中金认为投资需求弱是制约PPI同比和环比反弹高度的主要因素。3月PPI同比增速减4.6%,较2月回升0.2个百分点,略高于市场预期的减4.8%。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虽有所回稳,但中国国内终端需求仍弱,CPI下行压力仍存。

中国的通缩风险,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在上个月的海南博鳌论坛上警告:“中国的通货膨胀也是在下降,因此我们必须要谨慎、警惕看一下通货膨胀趋势是不是会继续持续下去,是不是会出现这种通货紧缩的情况。”。

经济成长乏力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结构失衡导致中国经济成长乏力,而结构失衡的原因主要是体制原因。

未来几年中国的成长率下行不可避免,未来应逐步降低投资率并提高消费率,若消费率能提高且稳定在60%左右,中国经济成长率才有望回到8%。

王小鲁建议中国在经济成长率下行情况下,不应用传统的刺激政策扩大投资的政策来保持成长,要把未来两三年的工作集中在推动改革和调整结构上,“哪怕经济增速再低一点,硬着头皮顶住,要度过艰难时刻,才能通过改革换取中长期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