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鉴定首个晚侏罗纪鱼化石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讯】香港大学首次鉴别出约1亿4千7百万年前“晚侏罗纪”时代的鱼化石,名为副狼鳍鱼,是香港首个经鉴定的恐龙时代脊椎动物化石。

这件化石由港大地球科学系毕业生谢子旗于暑期研究时,从许士芬地质博物馆收藏、西贡荔枝庄馈集的化石中发现。该区属世界地质公园范围,岩石地层历史可追溯到晚侏罗纪时代,过去也发现蕨类植物化石和木化石。

港大地球科学系助理教授文嘉棋表示,今次的发现把此副狼鳍鱼物种,甚至中鲚鱼鱼群曾经出现的地理范围,由福建一带向南扩展约700公理至香港,亦都将副狼鳍出现的地质年代推前约4千万年。

副狼鳍鱼过去在浙江省永康出土,化石年份在早白垩纪,约1.1亿年前﹔此次化石鉴定属晚侏罗纪,即1亿4千7百万年前。

研究成果本月底将在科学期刊PeerJ刊登。研究文件指,本港化石可能隐藏更多的研究问题和答案,香港化石可成为今后的研究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