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心腹掌京城要职 港媒评习近平用人策略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近日,有消息称,原福州市国家安全局局长邓卫平调任公安部纪委书记;前福州市公安局长王小洪则出任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长。由于邓、王两人都曾是习近平的旧部,有香港媒体评论,习近平的用人策略是“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3月26日,香港《东方日报》发表文章称,邓卫平和王小洪两人联手帮助习近平掌握公安这支队伍。正所谓,“衣不如新,人不如故”,用这句话来形容习近平的用人政策,可谓恰如其分。

习近平接掌中共政权后,已有大批来自福建和浙江的旧部属、昔日手下秘书等奉召进京,分掌中共中央各要害部门。

有媒体将习近平用人的重点分为两类,一类来自浙江,称为“之江新军”,譬如现任中共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蔡奇、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钟绍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之江新军名号源自习近平2007年出版的文集《之江新语》,这些人被认为是最能领会习近平思想、执行习近平指示的官员。

另一部分就是闽江旧部,除邓卫平、王小洪外,曾担任吉林省纪委书记的陈伦是习近平主政福州时的市委办公厅主任,曾获习近平推荐任福州市委书记的前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早前上调中共国家发改委任常务副主任。这些长期在习身边工作的闽江流域官员,同样熟悉习的思维,更能执行习的指令。

如今,随着反腐打虎运动,大量中共贪官以及江派要员被清除。《东方日报》认为,周永康、令计划等山头主义被粉碎,很多岗位出现空缺,如何填补,尤其是一些核心要害的岗位,是习近平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不过,蹊跷的是。3月24日下午,大陆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北京晨报》的一篇题为“王小洪任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的报导称,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邓卫平任公安部纪委书记。河南省副省长兼省公安厅长王小洪接任傅政华,任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但目前这则消息大部分已被删除。

上月中共全国两会前已盛传,傅政华将于两会后调职,王要接任的消息,但至今未获得当局的证实。“北京市公安局”官方网站,截至目前也没有变化,傅政华仍为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兼)、中共党委委员、北京市委常委、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检索“河南当局网站”发现,王小洪的简历同样未有变化。

今年58岁的王小洪在福建警界工作34年,2013年8月从厦门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长任上,接替秦玉海担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此前,王小洪一直在福建省公安系统任职,历任闽侯县公安局长,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漳州市公安局局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厦门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等职,并于2011年9月23日在担任厦门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时被国务院授予一级警监警衔。

王小洪上任因查封“皇家一号”夜总会,轰动一时。而“皇家一号”案,牵涉包括秦玉海等公安高层在内的河南省公安系统集体贪腐案,或因查案有功,王小洪在去年12月初升任河南副省长。随后不久,河南省政府网站更新了新任副省长王小洪的简历。

港媒报导称,熟悉福建官场的一名已退休的官员透露,习近平与王小洪当年在福州关系密切,这是福建官场公开的秘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