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曝五项规定出台内幕 德媒:习近平感到不够安全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电】(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继2月25日中共党媒高调宣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四个全面”治国理论引起外界关注之后,27日习近平又推出“五项规定”治军新政,党媒透露习近平亲自起草该规定。中共官方热捧称,一论治国,一谈治军,颇有“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的意味”,但外媒却评论称,习近平对中共军队不够放心,在继续清剿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势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7日援引《人民日报》报导,解读中共中央军委近日印发的“五项制度规定”和从严治军《决定》称,这将“让选人用人权力在制度范围内运行”。

报导披露,新规出台过程中习近平亲自决策起草,亲自审定,并对有关重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此外还强调,新规出台背景是为肃清徐才厚案件恶劣影响,扭转“重人治轻法治现象”。

观察发现,“五项规定”中,除了清理秘书帮、家族帮,相关内容还分别对后备军官遴选条件、数量结构、选拔培养和动态管理等加以调整完善,对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年限、任职经历、专业资质、任职培训等作出明确规定。

《德国之声》27日以《清理军中巨贪背后意义深远?》为题,引述评论人士分析称,习近平此举反映出其对中共军队的忠诚度和战备能力都缺乏信心。

有专家表示,最晚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共军中的腐败现象就已十分猖獗,当时军方官员开始涉足商业交易,行贿来换取升官的腐败行为十分普遍。

2014年年末中共军队高层进行了大规模人事调整。今年1月,16名“军中大虎”落马,其中包括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习近平执掌军政大权以来落马的军方最高级别官员。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表示,“对习近平来说,军队和国家安全部门的力量能够产生最大的威胁,直到他感到安全为止之前,他会继续进行清理。”

香港《东网》3月1日则以《收紧人事大权清洗军阀割据》为题评论称,新一轮由军队人事大洗牌,同时伴随着反腐肃贪、职务调整、建章立制,多管齐下,习近平意在将军队人事洗牌的成果,借此固定下来。

评论称,虽然徐才厚已奄奄一息,郭伯雄也已坐以待毙,但习并未收手,而是奋勇追穷寇出台“五项规定”,对断壁残垣再轰一炮,使旧有的“军阀割据”渐趋消亡,各大军头的班底纷纷土崩瓦解。

此前,习近平高调出台“四个全面”,外界不少媒体认为,习近平意在用新理论替代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为下一步继续深入反腐清理江派贪官立威铺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