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江泽民亲临春晚后被改变的不仅是宋祖英

【新唐人2015年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今年央视春晚罕见地出现了三个反腐作品,中共官媒形容突破了过去30年的尺度,但不少网民则不以为然。港媒评论称,反腐小品没到值得欢呼,江泽民上台后大搞政治,特别是亲临春晚后被改变的不仅仅是宋祖英

被中共大肆吹捧,落幕后被民众纷纷吐槽的春晚已经成为了每年一度的重复剧情。2015年的春晚的反腐小品,在未播出前似乎成为了官方的夸耀卖点。香港凤凰网发表一篇评论表示,春晚反腐小品没到值得欢呼的程度,并认为,相对于现实生活中揪出的各类贪官和各类令人窝火的社会现象,这些节目简直都可以说是温柔如小猫。

凤凰网刊发的评论认为:央视春晚已成一种政治仪式,连被称为“30年来讽刺尺度之最”的反腐相声,只是讽刺了一点贪官心态,比起惊心动魄的反腐现实来说,连隔靴搔痒都算不上。如果反腐这样的重大社会题材,在央视春晚只能以这种蜻蜓点水的方式讽刺一下,还被称为“尺度之最”,可见春晚的审查之严。

时事评论人士东不亮在香港《东网》发表评论说,在刚刚摆脱文革桎梏和走出那个从政治挂帅年代的初期,由于当时经济条件和文化馈乏,春晚节目里人们载歌载舞的欢庆心情,是一种自然反映。

他认为,江泽民上台后大搞社会主义路线教育,大肆整肃意识形态,江泽民亲临春晚后被改变的不仅是宋祖英,春晚完全变成了一个政治氛围浓厚的产物。

1990年新年晚会进行到接近零点时,当时的总书记江泽民和总理李鹏没有预先通知,毫无征兆地突然驾临央视春晚直播现场,并发表新年贺词,与演员和现场观众见面、握手。据说,也是在这一次晚会上,江泽民与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的宋祖英有了交集。

东不亮表示,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驾临”春晚直播现场。从此之后,春晚作为一种极具国家仪式感的象征性典礼,它不再是一场娱乐性的全民狂欢,而是成为一项政治工具,开始主动追求主旋律和宏大叙事,承载更多的政治功能。

尤其在2000年以后,春晚不再只是要求政治正确、宣扬主旋律,而且被要求主动地宣讲、传播、附和政治主题,表现“党和国家形象”。伴随而来的,是大量的节目因为不符合这些政治要求,被修改、删减或枪毙,因而节目也就越来越难看,逐渐被民众抛弃,收视率逐年下降。

东不亮还透露,今年的春晚更为搞笑,中共居然开始通过内部通知,要求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收看,把它当作一场全民政治教育。其结果可想而知。

在新浪微博上有人留言说:这是给领导人看的节目,不是给老百姓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