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重要棋子被爆学历造假 攀附高官夫人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日前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有大陆媒体称,毛晓峰是令计划在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域的重要棋子,暗示其落马与令计划有关。同时,毛晓峰的仕途以及私生活也不断被曝光。

1月31日上午,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确认了毛晓峰涉案被查,并强调“此事属毛晓峰个人原因”。当晚,民生银行发布正式公告称,近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毛晓峰辞职信,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

去年8月,年仅43岁的毛晓峰就升任民生银行行长,被外界称为上市银行中“最年轻行长”。不过,其上任仅仅5个月后便被查。

大陆《财经》对毛晓峰的仕途以及私生活进行了深挖。报导称,被外界视为标准的“钻石王老五”的毛晓峰,直到2012年才结婚。虽然他行事低调,但还是不时有风流韵事传出来,包括与民生的女员工私通;更为“豪气”的是,毛曾经为了追女演员,刚见面就送奥迪A4。

公开资料显示,其18岁便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其间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1992年,20岁的毛晓峰担任全国学联执行副主席,后担任湖南芷江县县长助理。一年后,年仅23岁的他升任该县副书记。

在芷江任职期间,毛晓峰还返回母校攻读学位,1994年和1998年,其分别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2002年,毛晓峰突然“空降”民生银行总行任办公室副主任。

对于毛晓峰天才神童般硕博连读,26岁就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财经》认为,这根本不可能。报导称,年届而立的毛晓峰在2002年弃政从商,正是因为他改小年龄成了他的一大硬伤,也是政敌死死抓住的把柄,因此失去了政坛晋升的机会。

报导还披露,毛晓峰的简历至少有两处与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有交集——湖南大学与团中央。

令计划在团中央度过15年之后,1994年攻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两年后获得硕士学位。毛晓峰与令计划成为系友和同窗。毕业时,令计划已进入中办。无独有偶,令的胞弟令完成也于2002年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这与毛晓峰的牵线有关。

此后,毛晓峰还曾是令计划下属。1999年至2002年,毛晓峰担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等职。而在此期间,毛晓峰还获得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行政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2年,毛晓峰从团中央“空降”民生银行,次年成为董事长经叔平的秘书。报导称,这一变动正是由令计划经手,也是其人事布局的深谋远虑。

另外,民生银行内的“夫人俱乐部”也被大陆媒体广泛报导,称有多名中共高官夫人在民生银行只领工资不上班。如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民生银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赁任职3年;原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夫人于丽芳曾长期供职于民生银行,她退休后被聘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

报导最后称,毛晓峰“商人+党员+官员”三位一体的身份让他在中国现有的体制下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政策支持,但同时也令他陷入另外的困境。“这是命运的一次意外转向,如今却也殊途同归,无论官,无论商,又或是官商合体,终究未能逃脱政治轮回的宿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