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货事件升级 阿里股价下跌或面临集体诉讼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日前,阿里巴巴淘宝网和工商总局互掐的口水战事件逐渐升级,工商总局在官网上透露称,其在2014年7月16日与阿里巴巴集团开会,为了不影响阿里上市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讨论一《白皮书》。投资者表示,如果阿里巴巴被发现向投资者隐瞒实质性信息,它面临着被提起诉讼,这可能涉及集体诉讼。

“如果阿里隐瞒信息将面临在美国被诉讼”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8日报导称,文章援引Arete Research驻香港的分析师Muzhi Li的话称,这种罕见的中资企业与手握重权的当局部门公开对峙的场面,可能给股东带来风险。他说,当局决心要把这一事件进一步升级。

工商总局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其在2014年7月16日与阿里巴巴集团开会,讨论《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该局补充称,“为了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的工作进展,该座谈会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进行”。

英国路透社网站也注意到了这份白皮书。“阿里巴巴集团对阿里系网路交易平台存在的违法经营行为,长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商总局的报告称,“以致养痈成患”。路透强调,阿里管理层在7月的会议上承诺采取必要行动解决这些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银行家表示,如果阿里巴巴被发现向投资者隐瞒实质性信息,它面临着在美国被提起诉讼的可能性。这可能涉及集体诉讼。不过,阿里巴巴否认自己向投资者隐瞒任何信息。“我们在IPO之后才了解到《白皮书》的事,”该公司表示,“我们确实在IPO之前与监管机构开会,我们定期与监管机构开会。”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毫不留情地说,为什么阿里巴巴的优势无法持续?去问中共当局。文章称,阿里巴巴是中国有名的公司,它在美国的IPO也引发了华尔街的轰动。然而,这未能阻止中共当局对该公司做生意的方式提出严厉指控。如果当局的指控属实,那么阿里庞大的资产就变成了负债。因为它的生意太大,以致很难监管。文章还担心,当局的监管举措很快就会到来,这将改变阿里巴巴的游戏规则。

阿里巴巴股价下跌

凤凰财经报导,淘宝网与工商总局互掐事件逐渐发酵,加上四季度营收不及预期等多重利空影响,阿里巴巴股价盘前重挫8%。截至北京时间23:00,该股报87.87美元,跌10.64%,开盘半小时市值蒸发逾264亿美元。

阿里巴巴周四盘前公布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81美分,超出预期的74美分;营收42.2亿美元,不及预期的44.2亿美元。

阿里巴巴刚刚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聚划算)移动端的交易额已达到3268.89亿元人民币,移动总成交额占比达到42%。

据BI中文站1月29日报导,阿里巴巴去年9月17日在纽交所IPO(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为每股68美元,开盘价达到了92.70美元,涨36%。去年11月,阿里巴巴股价曾一度达到120美元。随后逐渐下滑。

阿里巴巴和当局的口水战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称,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向来以敢言著称,他在过去也曾公开叫板监管者。最著名的是在2013年《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中,马云指责中国的金融监管当局,称现行的金融体系只为大公司服务,但忽略了小企业的诉求。

据悉,2015年1月23日,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路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27日,淘宝网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微博称:“小编冒死转发80后同事心声……我们看不懂的是,屡次抽检和报告中,不同的标准和神一样的逻辑——尊敬的工商总局网路监管司刘红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

27日下午,中共工商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0起典型案例,其中,5起涉及淘宝。同时,工商总局网路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也回应了此前淘宝小二发出的质疑,称不能过度解读。

28日,工商总局晒出对阿里巴巴“行政指导”的白皮书,直指阿里“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在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五大问题,直言这“可能是阿里创建以来面临的最大一次危机”。

淘宝也不甘示弱,针对工商总局披露的白皮书,阿里系旗下的淘宝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回应,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针对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决定正式投诉工商总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