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立新规 常委排位暗调 一人最特殊

【新唐人2015年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月1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由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检和最高法五大权力机构的党组向政治局常委会做汇报,却不包括王岐山掌管的中纪委,显示中纪委在当前的中共政治格局中地位超然。

习近平厘清两大关系 真正确立自己的核心地位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过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通常只开半天的会议。但1月16日这次的政治局常委却罕见地开了一整天。习近平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室,上述五大机构的党组分别向政治局常委会做“工作汇报”,政治局常委会则对这五大机构2014年的工作进行点评、打分。中共喉舌在相关报导中纷纷强调,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五大机构党组汇报“意义重大,具有示范意义”。

据报导,这次会议特别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这五大权力机构向政治局常委会做工作汇报。有分析称,这在过去是从未有过的,这是习近平要理顺中共中央与国家机构等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确立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政治规矩”的举动。

日前,海外多维中文网发表署名评论表示,“政治规矩”和“守规矩”之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就见于习的讲话和官方媒体评论,但近来如此频繁地强调,不仅是抓贪官这么简单,而是标志着北京当局的反贪腐运动,正转向一个更讲政治的方向。甚至有观点认为,习近平这次讲话和之前反腐“上不封顶”讲话都表明,习近平已经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因为,“退而不休”在外界看来也是不守规矩。

文章认为,习近平“政治规矩”论的抛出和五大国家机构向政治局常委汇报工作,意味着习近平已经真正意义上获得了最高权力,强化了中央集权,他要求包括五大国家机构在内的全国一盘棋。同时,此举公开厘清了中共中央与国务院、人大、政协的关系——并不是平等关系,而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等于公开将名义上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人大置于“党”的最高领导下。

分析指,在中共的宣传语境中, “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非什么新鲜的提法,但要真正实现这一点却并非易事。胡锦涛执政十年,既无“核心”之名,亦无“核心”之实,一味“不折腾”地无为而治,上有江泽民垂帘,实权不如曾庆红,名声不敌温家宝,连“刀把子”都落入“周老虎”之手,落得个“政令不出中南海”就是前车之鉴。前不久《凤凰周刊》披露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与重庆市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密谈,要“大干一场”的传闻,可能也不是空穴来风。而习近平上任以来,握稳军权,拿稳“刀把子”,更是亲掌多个领导小组,具备了真正成为“核心”的资本。

陈破空:习近平和中纪委万分紧张 问题在党内

1月21日,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先生也在《自由亚洲》上撰文,就这次中共常委会会议发表看法。他认为,习近平如此大张旗鼓地强化自己的核心地位和中央集权,表明他很紧张,而他所面对的最大问题在中共党内,尤其高层权力斗争,激烈而诡异,随时呈现对决态势。

陈破空在文章中分析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这五大机构分别代表立法、行政和司法三大权力。而在这几个机构的“龙头老大”中,有三人本身就是政治局常委,他们的工作汇报,其实就是做给习近平听。因此,“低头做汇报的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等人,在习近平面前,顿时矮了一截”。这是习近平集权的又一高招——把“集体领导”变回个人领导。

陈破空认为,这种状况对中共本身而言,很难说是好是坏。过去胡锦涛宣称“党内民主”,也只不过是他掌不了实权而不得不说的“自我安慰、自我解嘲的话”。值得注意的是,向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却不包括受政治局常委会领导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这表明,习近平、王岐山结盟,不想让其他常委染指中纪委、知情重大案件,而保持中纪委的独立性和神秘性,也将对其他常委构成震慑、威胁。“中纪委已经成了习近平的锦衣卫。”

文章写道:“如果中纪委已经成为一个超级机构,于制度建设而言,并非无益,未尝不可。只是,中纪委毕竟是党的机构,并没有独立于执政党之外,与香港的廉政公署相比,差之千里。”

陈破空分析说,中纪委在最近三个月内连续召开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这在中共党史上前所未有。“那阵势,仿佛如临大敌、如临大战,仅仅用‘反腐形势严峻’来解释,说不过去;只有用权力斗争激烈来解读,才符合逻辑。”他认为,习、王紧张万分,政治局常委会议不同寻常,都暗示中共高层权力斗争激烈而诡异,随时呈现对决态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