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天鹅 追随离世母亲撞冰而亡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连日来,在三门峡,一个“湿地公园天鹅湖内,小天鹅为追随离世母亲撞冰而亡”的消息,在网上热传。针对这一事件中小天鹅死亡的奇怪行为,专家表示很有可能,因为“动物也是有感情的,有思维,有喜怒哀乐”。

1月7日,南方网报导,三门峡市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张明云拍摄白天鹅已有10多年。1月6日,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张明云表示,说起“天鹅之死”,他就“想流泪”。

“2014年12月30日下午5点多,湖里一只白天鹅,不停地用头撞湖面上的冰,随后还把头埋在水里不出来,最后就这样死了。”张明云说,这只白天鹅他认识,正是中午刚刚从湖面上救起的那只。当时一同被救起的,还有它的“母亲”。

张明云透露,当天上午8点多,湖面大面积结冰,大天鹅和小天鹅之间的湖水被冻,大天鹅在水上一动不动,只有小天鹅在旁边不停地悲鸣,来回打转。

张明云连忙给湿地公园管理处打电话,管理处人员也随即破冰下船,前往营救,发现大天鹅已经死去,营救的小天鹅经检查发现无恙,但因在保护中心内狂叫不止,不吃不喝,最终只得将其放回水面。不料,之后便出现上述一幕。

白天鹅是家族式的。张明云介绍,事发的三四天前,他和几个摄影爱好者便一直关注着这两只天鹅,通过观察能看出是一对母子,猜测可能是在迁徙途中,雄性天鹅去世了。因势单力薄,争不过其它天鹅,就远离岸边,一直在湖中心游荡觅食。直到这一天,大天鹅突然死去。

小天鹅死去的消息,被当天目睹的游客口口相传,之后又被网友传入微信圈,被大量转发。有网友疑惑,小天鹅到底是不是因悲伤母亲去世,才撞冰身亡的。张明云解释,具体的原因他也不敢绝对肯定,但将小天鹅放入湖面后,阵阵的叫声,与平常天鹅呼唤家族的叫声一样,且其有找寻母亲的举动,很可能是因为母亲死亡忧伤过度而采取的做法,“但也不能排除其他可能。”

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教授表示,“动物也是有感情的,有思维,有喜怒哀乐”,动物为“忧伤而亡、为爱献身”之类的说法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但这方面的科学研究才刚刚起步,只是不知道它们到底为什么“喜怒哀乐”,所以不能轻易地下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