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断电”发起人获2014年说客奖

【新唐人2014年12月28日讯】社区广角镜(377)比利时有一个名为“最佳说客奖”的年度奖项,以表彰个人言论造成可观影响力的人﹔文化届名人彼得•德卡路维获得了2014年的最佳说客奖。来看看文化界人士在政府大幅削减资助后,为了保护文化的承传所做的努力。

不同于往年,比利时年度最佳说客奖的桂冠,没有落在政要、律师或者妇女之星的头上,而是颁给了一个文化界的知名人物和他“文化断电” 的理念。

歌剧Shell Shock编剧Nick Cave:“这对La Monnaie来说是一场灾难。所以让我们一起来停止这场文化断电吧”。

这段宣讲“文化断电”这一理念的视频,在这个人口不足1200万的国家被播放了十三万多次。而“文化断电” 的理念的发起人正是Peter de Caluwe ,曾任欧洲顶级剧院联合体Opera Europa的主席,现在是皇家La Monnaie剧院的总经理。

这个名字在法语中叫做“钱币”的剧院,一直享受着每年从联邦政府获得财政资助的衣食无忧,直到今年十月,新上任的比利时政府开始了一 系列大幅削减预算的措施。

这些措施引起比利时民众连续数周的大罢工。

基督教工会联合会秘书长MARIE HELENE SKA:“政府告诉我们,所有的政党也都这么说他们别无选择。我们不反对他们去缩减这110亿的预算,但是我们一直在说,他们应该从别处想办法,而不是工人的口袋里。”

文化方面的预算缩减在茫茫抗议人潮中显得有些悄无声息,但这无法掩盖其对于比利时的艺术界带来的几乎是灭顶之灾。

皇家La Monnaie剧院的总经理Peter de Caluwe:“在未来十年,我们将面临20%的预算紧缩。20%意味着这个机构是否能存在都是问题了。”

始建于1695年,曾被誉为意大利领土外最美丽的剧院,承载过拿破仑的恩泽,和烈火的焚烧,三百多年的历史让La Monnaie成为所有光临欧洲首都的艺术团体最希望一展风采的地方,并凭借其新古典主义设计的造型和悠久的历史成为著名的文化旅游景点。

皇家La Monnaie剧院的总经理Peter de Caluwe:“讽刺的是,(预算削减后)艺术当然还是会存在,还是会继续,但是我们未来的道路上会有很少的继承者,在我看来,这样的变革是很可怕的,因为我们现在能做的事情,可能十年后会变成不可能,这是我最担心的。”

预算缩减不仅威胁着la monnaie,也影响着bozar和比利时国家交响乐团这样的最主要的文化艺术机构。不止在比利时,五年前的金融危机让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的文化界都遇到了大幅预算紧缩,而且不光是经济受灾严重的南欧国家,荷兰甚至英国这样的国家也未能幸免,但这些西欧国家的缩减政策都不像经济状况类似的比利时,对文化艺术的缩减政策如此严厉。

艺术领域是文化底蕴深厚的欧洲的第三大产业,给720万人提供就业,并创造巨大利润。相比较之下,在美国艺术机构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私人捐助,政府资助只占预算的十分之一。而在欧洲政府资助通常占一半以上。

为了让La Monnaie继续运营下去,de Caluwe先生除了裁员和相应减少自产演出之外,希望继续成为文化界的发言人,为欧洲公民的精神需求发声。

皇家La Monnaie剧院的总经理Peter de Caluwe:“欧洲不是存在于政策层面,也不是存在于经济层面,欧洲是存在于文化理念层面之上的。如果我们现如今讨论我们还缺少什么价值,我们所缺乏的正是和谐协调,我们总是在讨论如何争斗,我们总是为了很荒谬的原因争斗。能够每天去为了一项追求和谐协调的成果而工作,这是一件最美妙的事情。从始至终这正是我们在歌剧中尽力实现的,从始至终我们得去平衡歌词、音乐、以及指挥和制作人对作品的诠释,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一切达到和谐协调的目标而存在的。”

剧院正面这寓意“协调”的浮雕回应着de Caluwe先生的信念。愿数百年后la monnaie依旧像数百年来一样,用音乐和艺术传播和谐的光辉。

新唐人记者杨立新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