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朱明国和谷俊山的“宫殿式豪宅”

距海南省五指山市以南18公里处,有个畅好乡毛招村。这里便是前广东省政协主席、前政法委书记、落马贪官朱明国的老家。

据媒体报导,村里有座近十亩的庄园,由围墙和山涧圈起,从远处看与周边的山林并没有区别。庄园内多是椰树和槟榔树,树林中间是一块铺上混凝土的空地。空地的一边是一个落满枯叶的水池,另一边是一栋大房屋。房屋共两层,台阶一直延伸到二楼的正门,台阶的下方是一对石麒麟。二楼灰瓦黄墙,阳台上的石刻护栏和台阶两旁的石刻护栏连成一体。整个建筑规模宏大,气派超群,俨然就像是一座坐落在山林间的宫殿。这就是朱明国在老家修建的豪宅。他回家时多在这里宴请宾朋。出入这座庄园并接受主人宴请,曾是政治地位的象征。

无独有偶。比朱明国落马更早的军中“大老虎”谷俊山在老家濮阳也建了座豪宅,并取名“将军府”。这座占地十三四亩,被当地人称作“故宫”的“将军府”气度非凡,由故宫设计院的工程师亲自设计,仿照故宫建筑建造。主楼三层,配楼两层。门前回廊、室内的精美雕梁画栋,也出自故宫画工手笔。从2009年动工直至2011年夏天初步竣工,耗时三年有余。整个“将军府”的结构可谓匠心别用,空中瞭望很像一把手枪。主楼阶前,有两尊站立的汉白玉大象,偏房前是金元宝造型的喷水池;后院有亭台、花园,长长的回廊蜿蜒其间;靠南围墙边的一溜房,专供管家、佣人住宿。

显而易见,朱明国和谷俊山建的豪宅远不是一般的豪宅,而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宫殿式豪宅”。在当今中国,贪官住豪宅早就不是新闻了,但把自己的豪宅建的跟宫殿一般的似乎还不是很多,尤其像谷俊山那样居然仿照故宫建豪宅的就更少了,毕竟没有足够的实力和胆量一般的贪官还不敢这么干。谷俊山和朱明国之所以敢这么干,除了位高胆大之外,再充分不过的表明对权势的崇拜以及显示自身权势的欲望在他们那里已经强烈到了何等地步,畸形到了何等程度。

别看这帮高官公开场合总是以“人民公仆”自居,满口信誓旦旦的“为人民服务”,但心里只有“权势”二字,甚至有过之而不及。这不,把老家的豪宅建的跟宫殿似的,你以为他们仅仅是为了“告老还乡”时住的舒服吗?贪图享受固然是目的之一,但同时也是为了以这种方式跟乡亲们显摆:老子在外面混的不错,混出人样来了,混成有权有势有脸面的大人物了!

宫殿式豪宅就像一面镜子,映出了贪官们丑陋的灵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