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青到大内总管 令计划仕途三次转折

【新唐人2014年12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58岁的令计划是今年以来第四名国级落马官员,他从知青到中共团中央再到国家级高官,中共十八大前夕调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被称为“大内总管”的令计划其仕途在2012年发生逆转。据有关资料显示,人们发现,他有着三次重要的转折。

转折1:成为最年轻的中共高层官员

1973年,16岁的令计划作为知青,被招工到山西省平陆县印刷厂,当了两年工人。1975年,他被调至县团委,从官员做到副书记,正式从一名工人转为副科级官员。

1978年,令计划调到山西省运城地委,很快,他又被选拔到北京,在中共团中央宣传部工作,开始了对其后来仕途至关重要的16年中共团中央生涯。1983年——1985年,他进入中共团中央下属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教专业学习,在那里,他认识了自己后来的妻子谷丽萍。

令计划2003年升任中共中办常务副主任(正部级)。4年后,2007年9月,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刚不再兼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令计划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当年10月22日,在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通过的新一届书记处成员名单中,1956年10月出生的令计划担任排名第五的书记,成为最年轻的中共高层官员。

转折2:中共十八大前夕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51岁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进入中共国家领导人行列。在他之前,大多数的中办主任都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这个高级别机构。中共十八大前夕,两大中直机构主官同时调整职务,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令计划接替杜青林兼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不再兼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由贵州省委前书记栗战书接任。在履新中央统战部后,令计划的个人经历、未来仕途引起了普遍关注。

在中共的政治架构中,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政治地位较高,其首长一般进入中共全国政协担任副主席职务。不过,在中共党内职务的安排方面,近30年来尚未有在位政治局委员兼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的先例。

转折3:政治生命出现重大转折

令计划落马早在2012年8月他突然由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转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之时就有端倪,彼时正值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此间消息人士透露,令计划本有希望进入中共政治局,突然转至相对不那么重要的中共中央统战部,说明其政治生命出现重大转折。在当年11月中共十八大产生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班子中,令计划果然没有进入政治局,甚至连代表副国级身份的书记处书记职务也已失去,只是在第二年的“两会”上当选中共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勉强保住其中共国家领导人身份。

这次重大转折原因不详。但据报导称:北京海淀保福寺桥北四环西向东辅路,一辆法拉利轿车失去控制,先撞到了路边南墙后又撞到了路中隔离带。整车化为两截,车上三人飞出车身5米开外,一死(男)两伤(女)。死者即为令计划年仅24岁的儿子令谷,当时正在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为掩盖儿子死因,令计划与当时的政法系统负责人达成了某种政治约定”。但这个约定随即败露,令计划的政治道路由此逆转。

2014年6月19日,山西省中共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查,令的突然被查引起高度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他副省级职务和曾在山西省发改委任职8年,同时也与其是令计划的哥哥有关。8月,山西官场地震。仅8月29日一天内,山西三名省部级高官同时被查。10月,令计划的幼弟、北京商人令完成也被有关部门带走;令计划的养子、已故大哥令方针的儿子令狐剑出走美国。至此,令计划的四位兄弟姐妹,除了英年早逝的大哥令方针,只有唯一的女性令路线,运城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仍正常工作。

2014年12月22日晚8点,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被接受调查。就一般而言,“严重违纪”的措辞意味着该官员将被双开并面临被移交司法的命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