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奢华妇产医院 百吨宝石铺地

【新唐人2014年1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朝鲜今年实施区域改革,50余万平壤人的户口突然被迁出平壤,那座用百吨宝石铺地的妇产科医院,从此只能是这些人口中的传奇。

朝鲜平壤市大同江区纹绣街上有一家1980年建成的平壤妇产科医院,据《人民文摘》转载《今日朝鲜》的报导,这家医院应金正日在1979年的指示,在过半数国民仍吃不饱饭的背景下,用多达100余吨的天然宝石和彩色石料铺设了医院的大厅。这所医院在限制人口流动的朝鲜,并非向所有平壤户口拥有者开放,而是只接待“有背景”的人或“有关系”的人。

朝鲜人人欲做平壤人

作为拥有平壤户口的朝鲜人,享有的优惠非常多。首先是粮食。在全民配给制的朝鲜,只有平壤可以保障有户口的市民吃上饭,也就是全国收获的粮食会先保障平壤的300余万居民,这是为什么1990年代中期朝鲜大饥荒爆发后,平壤饿死人最少的原因。

第二、医疗。朝鲜拥有全民医疗免费制度,不过医院数量严重不足,看病需要走后门、凭关系。在这种大环境下,平民在平壤得到医疗的可能性大幅高于其它地区,因为这里的医院相对而言数量多,医疗设备先进,医生医术高。

第三、电力。朝鲜供电严重不足,即使是在平壤,也只有距离市中心步行30分钟内的范围有全天的供电,这一区域恰恰是在外国游客限定下榻宾馆的高处,可以目视的范围。

第四、教育。平壤实施义务教育,不过最好的教育系统在平壤,平壤的大学也最多、最好,不过能够进入平壤读大学的绝大多数都是平壤出生、长大的拥有平壤户口的人。外地学生拼命学习可能有机会考入这些大学,但毕业后能够留在平壤的机会非常少,他们中绝大多数被强制性的分配到其它地区。

第五、出行权。朝鲜严格限制人口流动,外出必须到所在单位开具证明。不过平壤户口持有者不需要这种“介绍信”,他们可以去朝鲜任何地方,没有限制。

等级森严的分配制度

中国大陆40岁以上的人对“等级分配制度”会有记忆,在朝鲜,一个家庭可以住怎样的房子,是否可以看电视,或者能看哪些电视频道,是否可以上网,尽管是朝鲜内部网,是否可以去酒吧、台球馆消费,这些都受限于等级。

例如,平壤市中心两栋具有时尚味的圆柱形高楼,只有“为国争光”的参演《卖花姑娘》和《红楼梦》的演员才可以住。

平壤街头的汽车里面坐着的包括党政领导人、“人民”艺术家、“人民”功勋获得者以及国有企业的领导人。普通市民哪怕有钱也不允许购买汽车。

现在,50余万曾经的平壤人一夕之间变成了非平壤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灾难性的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