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惨败 两岸议题学运成关键

【新唐人2014年12月01日讯】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的选举,执政的国民党,得票率和执政板块都大幅缩水,甚至被称为,1949年后,国民党的最大挫败,专家认为,执政者在两岸议题上的强势,和学运力量的崛起,都是这次民意流失的原因。

道歉,道歉,再道歉,11月29日开票,国民党一下子失去了三个执政直辖市,唯一维持连任的新北市,得票数也不如预期,专家认为,这与执政党强推两岸经贸,与三月太阳花学运有关。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翻转这次选举的,就是今年三月出现的太阳花,他让那个台湾,在过去被国民党刻意压抑,而且民进党避之唯恐不及的这样的一个,有关对于台湾的经济,以及台湾亲中政策不满的这个声音,他找到了一个,很正常出口的一个管道,开始取得社会主流的一个认同”

蓝军辅选总动员,但与中共关系密切的政治家族都失利,包括连战家族与吴伯雄家族,而打出企业大老牌,多地助阵的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也转为低调。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郭台铭南北奔波,反而造成国民党选情,依旧低迷,甚至连若干,认为可以轻松获胜的地区,包括像新北市,甚至连桃园都在出现落后的情形,都可以看到这个,经济牌,无法发挥效应的结果。”

九合一选举,这次是国民党直辖市长民选史上,得票率倒数第二低,只有四成,而市议员得票率也输给在野党,只有36.86%,外界认为,这是1949年来,国民党遭到的最大打击。

前北大法学教授袁红冰:“给了共产党统战台湾战略的一个狠狠的耳光,还在那边告诉共产党,你们可以收买国民党的权贵,你们可以收买大财团,但是你们收买不了台湾人民。这次啊,就是这次选举,给中共强权的一个教训。中共它将肯定会对台湾的政策做一些新的调整。”

九合一选举被视为2016年总统大选,前哨站,国民党的道歉,是否能让下次选举产生钟摆效应,还看马总统与内阁团队接下来的两年任期,能否让选民感受到诚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