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九合一选举 国民党为何惨败?

【新唐人2014年12月01日讯】11月29号,台湾举行了被称为华人世界最大的民主选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也叫“九合一”选举。执政的国民党遭到了惨败,六个直辖市中,只守住新北一市。而在全部22个县市长中,只占6个。那么,国民党为什么失去大部分民意?请看以下采访报导。

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可以说是“极大挫败”:在六大“直辖市”中,国民党在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五大都市都败选,仅在新北市市长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胜。

在22个县市长选举中,国民党仅获胜六席,而民进党则获得了十三席。此外,无党籍人士还获得了三席。

选举结果揭晓后,29号晚上8点,行政院院长江宜桦和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就宣布辞职,为选举失利负责。江宜桦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选举的结果,显示政府的施政未能获得民众的满意。而人民的声音,也透过选票清楚地表达出来。”

身兼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总统马英九也随后发表声明说:“九合一选举结果出炉,本党遭遇极大挫败,我必须向所有中国国民党的党员与支持者表示歉意,我们让大家失望了。”

台湾媒体报导,传闻马英九将很快辞去党主席一职。

也有台湾媒体评论说,今天以后,台湾的政治版图看上去“一片绿油油”。

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授系主任张清溪认为,这次选举,等于是对马英九的一个不信任投票。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清溪:“一般的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马英九非常的不信任。因为他对中共倾斜,非常亲中。他做各种政策,包括那时侯服务贸易,现在要ECFA什么,跟中国签订协定,都非常的对台湾不公平。”

张清溪指出,如果国民党继续执政,选民担心台湾会变成第二个香港,而一国两制的香港目前出了很大问题。

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董事卢世祥认为,这次选情是民怨的总爆发。因为马英九的施政让台湾物价和房价都在上涨,但薪水不涨。所以,这次国民党这次打“恐吓牌”、“经济牌”都没有效果。

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董事卢世祥:“马先生对中国(共)政策太过于倾斜,那中国对台湾从来不怀好意的。中国对台无论是湾政治、经济、外交,其实都是要吃掉台湾,把台湾矮化成它的一部分。台湾老百姓在这方面是反感的。”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国民党一再警告这次选举结果将影响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反而让台湾太阳花学运,以及香港雨伞运动影响了选民投票意向。“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忧心成为绿营大胜的因素之一,而近来香港政府对占中的暴力清场则影响了中间选民的投票取向。

《苹果》还认为,这也显示出中共以经贸影响政治、扶植政治傀儡的策略开始失效。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评论指出,国民党的挫败,不仅扭转了台湾的内部政治版图格局,也将影响国民党在过去几年对两岸关系的框架,改变台湾与大陆的政治与经贸的交往方式。

卢世祥:“其实两岸关系最大的障碍不在民进党,也不在台湾。最大的障碍在中国(共)。中国(共)本身长期对台湾最终要把它吃掉,然后在国际间的打压,让政治统战。”

卢世祥指出,台湾人不反对与大陆往来,但台湾民众要的是平等往来。如果中共想搞好两岸关系,就需要理解台湾民众的意见和想法。因为民主政治让公民能够一夜之间改变台湾,把不符合民众意愿的公职人员马上换掉。

卢世祥还警告说,国民党溃败,并不等于民进党一定在下一次总统大选获胜。如果民进党不好好经营,不去顺应民意,一样不行。

采访/秦雪 编辑/宋风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