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官场持续震荡 保密局等多名高官被查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云南省纪委公布了大理州国家保密局局长张其富等十余名云南官员被调查的消息。有舆论称,云南省官场黑幕重重,北京当局对云南官场的整肃行动正向纵深方向深挖,前不久刚被宣布免去云南省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的秦光荣前途不妙。

自今年3月以来,云南省官场就开始面临持续不断的被反腐整肃。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率先落马,其后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雷毅、原省委常委、原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相继落马。11月中旬,云南省纪委书记、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旧部辛维光公开宣称,已发现大批有关腐败问题的线索。

胡锦涛旧部发力 云南省再有高官落马

11月25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核实省委第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大理州国家保密局局长张其富“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该网站同时还公布了大理州科技局中共党组成员、大理州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红斌、大理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调研员杨生,以及大理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杨辉(保留正处级待遇)等3人“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

此前一天(24日),云南省纪委还公布了7名被查处官员被开除中共党籍的消息,这7名官员分别是:包括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方绍东、省社会保障卡制作发行中心主任罗世红、云南技师学院副院长马昆、富滇银行昆明银光支行行长周爱国、富滇银行昆明正义路支行风险总监苏建勋、富滇银行村镇银行管理部总经理张炬、云南省总工会调研员夏兰香。

而就在24日当天,云南省委宣布启动该省2014年第三轮巡视审查。据称,将有10个巡视组对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总工会、西南林业大学、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个单位进行巡视。这一轮巡视预计于12月底结束。

今年8月上旬至11月上旬,云南省纪委派出了10个巡视组,对云南全省1个州市、43个县市区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二轮巡视审查。11月12日,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在巡视工作会议上称,云南省第二轮巡视工作发现了一大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当即引起舆论界的关注,被海内外媒体广泛报导。

公开资料显示,辛维光与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多有交集。辛维光一直在贵州工作近40年,胡锦涛曾主政贵州。胡锦涛当政期间,2008年辛维光升任贵州副省长,2011年10月辛维光被异地调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昆明血案后云南官场持续震荡 剑指原省委书记的秦光荣?

今年3月1日,云南省昆明火车站发生恐怖袭击血案,造成32人死亡,143人受伤。随后,中南海开始清洗云南官场。

3月9日,云南副省长沈培平率先因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外界注意到,与沈培平关系最为密切的则是已因艾滋病而去世的云南原副省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孔垂柱。

曾因举报云南省高官腐败而被监视行踪的云南退休政协副主席杨维骏随即公开表示,云南省官场黑幕重重,孔垂柱去世、沈培平落马,云南官场的问题仅仅掀开一角。他说:“治理云南官场,比治理滇池更难。”

其后,省政府原副秘书长、云南锡业集团原董事长雷毅因涉巨额受贿被起诉;原省委常委、原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免职;8月29日,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落马被查;10月21日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喜被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沈培平落马后,中共官媒曾刊文质疑沈培平背后有“大老虎”,而资料显示,沈培平升任云南副省长是由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秦光荣提拔。10月14日,北京当局宣布秦光荣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据《大纪元》报导,云南省是已落马的中共中央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势力重点盘据的地区。秦光荣前任白恩培就是因接受周永康亲信刘汉的巨额贿赂而被调查。白恩培当时将价值上千亿元的稀有金属矿以几千万元的价格贱卖给刘汉。

报导分析,秦光荣被当局调离云南省,或是中南海整治云南官场腐败的前奏。将秦光荣调离后,中纪委在云南省的调查就可以不受其“牵制”,便于把秦光荣在云南的党羽悉数调查归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