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一代歌后 李香兰去世

【新唐人2014年9月14日讯】唱红名曲“夜来香”的原唱者李香兰(原名山口淑子)于7日因心脏衰竭,在自宅去世,享耆寿94岁。

据日本媒体14日报导,山口淑子因健康状况不佳,约于3年前开始住院治疗,后来多次住院,7日因心脏衰竭去世。

山口淑子1920年出生于中国抚顺,被其父义兄弟、沈阳银行经理李际春在1933年收为义女,取中文名李香兰。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从事演艺事业,唱红“夜来香”、“支那之夜”、“恨不相逢未嫁时”(何日君再来)等歌曲。当年曾是上海滩“五大歌后”之一,与周璇、白光、张露、吴莺音齐名。

抗战结束后,从未公开自己身世的李香兰,被怀疑是汉奸,在上海接受军事审判,后来证明她是日本人,不适用汉奸罪,被驱逐出中国。回到日本后,以山口淑子本名从事演艺工作。

1951年,嫁给美国的雕刻艺术家野口勇,1956年离婚。1958年,再嫁给外交官大鹰弘后,冠夫姓成为大鹰淑子,后告别舞台转而从政。

1974年至1986年被自由民主党提名,当选日本参议院议员。1993年11月3日,获颁授勋二等宝冠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