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醒:提升道德水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当今的中国,伴随商品经济的发展,发财意识在人们的头脑中占据越来越主要的地位,尤其江泽民期间为达到用经济利益引诱全国官员配合迫害法轮功的目的,故意怂恿官员腐败,上梁不正下梁歪,不正风气下延至社会底层,造成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急速下滑,金钱意识充斥下,人人都想着怎样能够一夜暴富。加上文革破四旧以后,毁掉了传统的道德理念,人整人的历次运动留下的遗毒,使中国人不但没有了判断好坏善恶的普世价值标准,也没有了敬畏神佛的思想,更不懂得了生命的可贵,没有了心法约束的中国人做起坏事来什么也不怕,为钱害命,用钱卖命,破坏生态,毒奶粉、毒食品、假酒、假药、地沟油……无恶不作,甚至危及后代子孙也毫不顾惜,没有道德支援的社会再发展下去前景会怎样不可想像。广东佛山不就发生了一起2岁女童被两辆汽车辗压后,路经18位行人视而不见的悲惨事件吗?

痛惜人心冷落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反思迫害法轮功才是导致道德全面崩溃的根源。这场全国性的迫害检验了每个人的道德良知,面对强权如何选择?良心如何摆放?全国性的无视迫害使人心扭曲。对政府失去信心的民众再也不梦想着民主的到来,人权的改善,开始了一味抓钱——“一切向钱看”。

可是,无论怎样拼搏到底使多少中国人真正的富裕起来了呢?中国13亿人口的7层生活在农村,从事农业的人数占就业人口的50%,生产量却只有总生产的20%,可见农民的生活水准依然贫困,那城市又有多少人下岗呢?再看看那些真正富起来的是什么人?还不是那些贪官污吏或拥有特权的人占绝大多数吗?可是,追逐中毁坏的却是全国人的良知与道德。

按照佛家的说法,人一生该干什么,从事什么职业,一切早有定数,人为的想改变什么也是不可能的,它也不是随着人的意愿能够改变得了的,当然一味的干坏事是会带来一时的利益,可是如果按照宗教讲,这个人死去可能会下地狱偿还,或为自己的下半生或来世带来恶报。一时的风光不能够永久,为何只顾眼前利益而不能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为自己的未来考虑一下呢?当然现在科学还无法证实神的存在,因此很多人就认为神不存在,不会有天惩,做坏事就无所顾忌。

可是按照唯物辩证法看,什么东西都不可能是绝对的。科学没有发展到那一步而暂时无法证实的,就能说是迷信是不存在的,这种说法本身就违反了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讲什么东西太绝对了就不对了吗?照这种思想人类科学也不用发展了,像原子等微观粒子都是先前我们没有认识到的东西,今天不都证实到了它们的存在吗?如果人类当初否定微观粒子的存在,那我们今天的科学也就不会发展到这一步,未知的领域只能有待我们去发现,而不能因为暂时证实不了或看不见就否定其存在,否定的思想其实是伪科学和违反唯物主义观点的。这种思想的人也不是真正的唯物主义者。固步自封只会约束人类的探索与前进。

科学的观点应该是存在与不存在都有50%的可能。那要照此理来讲,那些一味孤行干坏事的无神论者只能是自欺欺人,无论其如何不信,其至少都要有50%的危险要面对未来的报应,其实是在拿自己的命运作赌博,输赢皆有可能,赢了没有关系,可是要是输了,你想过那个后果你要如何去偿还吗?不顾自己未来的任意孤行可以吗?

那怎样才能改变中国的社会现状,解决道德下滑后带来的种种深刻问题呢?

只有回升社会整体道德水准才是解决的唯一办法。健全法律等外在的强制手段只能治标不治本。拿我们现在的法律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法律条文多得人都快记不住了,就到这种程度,可还是越来越乱;警察再多,人心变坏了你看不见时他还会去做坏事,而且警察也是人,也可能做坏事,所以不改变人心法律再多也无济于事。古代没有什么法律,只有一些简单的王法,剩下的就靠道德去约束,人们都知道什么事该干?什么事不该干?心里都有明确的衡量标准,而且人们都懂得善恶有报,“三尺头上有神灵”,“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道理,因此谁都不会明明白白的去做坏事。

如果人们明白了此理,也就会自行去约束自己不做坏事。人们都知道做坏事的人将来会有报应,那么其他人也就不会盲目随从而导致整个社会变坏了。

因此,人心变坏了就得从归正人心着手,提升人的道德才有出路。我们不用去想着如何改变社会,人人只要都从内心改变自己,把自己变成一个好人,那整个社会也就变好了,中国的问题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而恢复中国传统的道德思想理念才是改变人心的钥匙,才是中国走向未来与复兴的唯一希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