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自杀 停止调查的三种原因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呼和浩特政协原主席张彭慧在其办公室内割腕自杀,引起各界对中共官员自杀的讨论。有文章称,涉贪官员自杀使调查戛然而止,可能是某些中共官员自杀的主要原因,理由有三。

大陆媒体报导,9月8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晚上,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协原主席张彭慧被发现自杀身亡,地点在其位于呼和浩特市党政大楼的办公室内。中共呼和浩特市警方称,张彭慧系割腕自杀身亡。

据《中国青年报》的不完全统计,去年1月至今年4月,共有50余名各级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今年迄今,又有多名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超过一半以上为自杀。

6月24日,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董事长韦江宏跳楼自杀。当时《经济学人》报导称,自2013年初以来至少有62起公开报导的中共官员或国有企业雇员“非正常死亡”,其中至少有32起属自杀事件。

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报导,中共中央宣传部2013年5月10日下发指示说:“对各种自杀案件,各媒体严格按照司法权威部门发布的通稿刊播,不炒作渲染,不自行采访报导评论。”

7月9日,中共湖北孝感人大主任李海华从办公室坠亡,因其自杀于中共巡视组查出其存在经济问题之后,当时引发媒界对自杀身亡中共官员是否应一死了之的讨论。有评论认为,法律只规定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其自身的刑事责任不再追究,并未排除其他事项也不能继续追查。

中共官员自杀侥幸避免调查的原因

署名祝振强的作者9月9日撰文称,中共官员凡非正常死亡、自杀,反腐调查随即戛然而止,这已然不是潜规则,而渐渐由于案例众多循例为之而上升为一种明规则。作者认为,概括而言,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大致有三点。

其一,一些官员的非正常死亡、自杀事件被制造出来、被默许出来的同时,就开始走上了既定的、被安排好的轨道——精心布置过程、巧妙安排结局、妥善安排后事,遮掩痕迹、息事宁人,直到此事件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其二,中共官员动不动就自杀,并不是说其异常轻生、视生命如儿戏,而是,其权衡利弊、“顾全大局”,认定只有自杀才是保全自己声名、保全自家财产、保全家人以及有可能是一连串相关人员的万全之计。

其三,一些地方对于调查官员的问题原本就没有坚定的决心与十足的勇气,官员突然非正常死亡、自杀,退缩、收手就有了理由和借口,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作者评论说,最近两年,几十起官员非正常死亡、自杀事件,均悄无声息,迟迟没有令人满意的调查结果,这很不正常。这样做对于自杀者、自杀者家属及其自杀者所在单位而言,也是不负责任的。

作者建议,中共官员非正常死亡、自杀不应成为对其既往调查的终点,而应成为对其全面调查的起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