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六四人士:向香港罢课学生致敬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自从香港学联日前宣布将要举行罢课,抗议中共人大通过假普选的决议以来,引发了大陆各界的关注,也引起中共喉舌媒体的不满。本台记者采访了两位身在大陆的六四人士,他们表示支持香港学生的诉求。

香港学联7日宣布,22日起全港大专院校罢课一周,学联代表表示,若中共人大不撤回决议案,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学联认为,香港特首梁振英与港府“政改三人组”应该引咎辞职。

据最新的报导,目前已有20所大专院校响应罢课。

89年曾经因为参与民主运动而被劳教二年的上海民主人士汪建华,对香港大学生的罢课表达了他的看法。

汪建华说:“我感觉这是香港老百姓和学生的个人愿望与要求,香港政府和中共当局应该尊重他们的要求,并不是要像六四一样拿坦克、枪镇压他们,合理的诉求,政府应该答应。民主是社会最起码的要求。”

大陆六四一代的上海民运人士高晓亮认为,中共当局试图以专制独裁的方式控制香港是不可能的。

他说:“香港和大陆不一样,香港在英国的统治下有一百多年,那种西方文化、普世价值观已经是深入人心、根深蒂固,这种情况下,在民主、人权的道路上只能前进不能倒退,开倒车,只能使香港越发混乱。香港是金融中心,人心涣散了,这个金融中心会变成什么样的?大家都可能预见到。”

然而,就在9日,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声称,香港学生们要求中共全国人大向香港人道歉、让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采用公民提名制度,是“幼稚可笑”的。而且还声称,学界酝酿罢课是“有搞乱香港的明显意图”。

汪建华:“《环球时报》是共产党的报纸,它当然要帮共产党说话,否则它哪来的经费。它那是胡编乱造,不应该听它们的。应该是香港政府向市民、学生道歉,而不是学生向港府道歉,它们位置颠倒了。它把香港当作是大陆了,大陆政府趾高气扬的一党专政,没有监督机制,它为所欲为。但是香港之前是英国统治过的,是按照民主的方式治理的,不是一个党说怎么样就怎么样的。”

现在也有很多人担心,中共当局在面对香港学生罢课时,是否会采用像之前镇压六四学生一样的暴力手段。

汪建华认为,共产党现在不敢直接这样拿机枪扫射、坦克镇压了。但是高晓亮则表示,以后的走势或是什么样很难预料。

“很多人说以后会动,我也考虑过,但是,香港和内陆的城市不一样,如果发生暴力事件的话,这种结果是很难预测,而且对香港乃至中国大陆的政治前途都是很大的。在大陆高层,我想也有些人是有清醒头脑的,该怎么做,现在的国际形势是什么样的,一错可能就挽回不了了。我个人认为出现非常惨烈的暴力场面,我觉得概率不大,但是也不能排除有些人孤注一掷。 ”高晓亮分析道。

对于香港学生抗议中共当局操作普选,高晓亮表示,年轻人血气方刚,一个社会的进步,需要年轻人的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锐气都抹掉了,这个社会怎么进步,所以他向香港那些追求民主的年轻人表示致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