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成负担?上海一年级课本 古诗全被删

【新唐人2014年8月29日讯】新学期,上海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本删除了旧版本全部的8首古诗。这8篇古诗是:《登鹳雀楼》、《寻隐者不遇》、《悯农两首(其二)》、《夜宿山寺》、《江雪》、《梅花》、《画》和《草》。此外,还删去了《小溪生病了》、《会说话的灯》、《小海马》等5篇课文。

据了解,删除的原因是,今年上海市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切实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的建议》。她表示,在研读一年级上学期的语文教材后发现,整册教材共计课文45篇,全册要认读300多个生字,且大量生字集中在入学准备后的三个月内。一年级孩子一开学就进入了紧张的学习中,高涨的学习热情有可能降温。

半年多之后,上海市教委拿出了教改的成果之一——新版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新版语文课本不但删除了古诗,识字量、写字量都有不同程度减少。

据《中国之声》报道,有的老师认为,实际教学过程中,课本中的古诗词,孩子们早就在家里或幼儿园中学过了。

但一些家长心存疑虑。一位家长说:如果这么说,那么加减法学校也不用教了。在学校教学的话,有一个强化弱化的过程,这些诗词孩子都会,可能会弱化去背,学校强化去理解,去识字。

另一位家长表示:我不太支持这样的删除,因为我觉得小孩子从小应该接受一些古文化,古诗不仅仅是背书,而是给孩子打开了一扇了解文化的门,还是应该保留这样的古诗词。

大陆网友热议:

__删除古诗不是减负,是瞎折腾

__以后的孩子,如果连“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都不会背了,还像个中国孩子么。

__唉!减负减掉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精华是负担?这叫什么逻辑?砖家们,都去学英语吧,别做中国人了,中国话也别说,这才叫彻底减负!一叹。

__自从流氓当道…中华民族的精髓已经不见,中华民族的骨气和正义也不见了,剩下的只有自私自利 坑蒙拐骗,请问大家多少年没有见到传统的舞龙舞狮?多久没见过十五的灯会和猜谜。

__古诗没有必要删吧,一首诗才那几个字!

__古诗读起来朗朗上口,小时候的文章就古诗记得住。看那些现代文,简直又长又臭,很多时候还错误百出,毫无语感美感。以前的人读几年书写出的文章比现在读二十多年的还好百倍。

__在不改变考试模式的前提下给孩子减负、实行素质教育,这不是毁孩子吗!

__一群混蛋,还有什么不删的,中国的传统文化都快被这些西奴删完了。

__小时候的记忆力最好,可能理解不透,但是却能记一辈子,等到阅历和理解能力上去的时候才发现曾经背过的东西让自己受益匪浅,但是年纪大的时候想背点东西太难了。

__ 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这都是以前小孩的启蒙读物。现在的小孩别说读了,听都没听说过。教育最不能丢掉的就是自已的传统,诗词歌赋都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口口声声说要减负,但那些什么奥数,一个都没减。教育应该让下一代知道,我们这个民族曾经在文化上多么的繁荣。

__邱少云,黄继光等的删了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