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议三大罕见 8常委现场向王岐山“发难”?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8月25日下午,中共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开幕,主要议题是“为党风建设”建言献策。会议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罕见的是,作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也出席了会议,并做了1个多小时的报告,过程中他回答了8位政协常委的提问。而外界也注意到,这次政协会议有三个首创,实属罕见。

据中共媒体报导,开幕会上,王岐山脱稿讲了一个小时十分钟左右。做完报告后,王岐山特意预留了时间给常委们提问。但按照会议议程安排,没有提问环节,而且这种形式,在此前的常务会议上从来没有过。

面对8位常委的“发难”,王岐山逐一回答了他们的现场提问。署名吴鹏的博文观察到,从电视画面上看,常委台下提问,书记台上作答,常委们并报以热烈的掌声。而这种互动,在政协常委会上以前没有过,至少没有被公开报导过。

据观察,此次会议有3个首创:不仅是中央纪委书记首次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会,也是政协常委会首次将反腐败作为会议主题;另外,会上还首次设置互动问答环节。

据中共惯例,政治局常委(或委员)出席全国政协的常委会会议早有前例,但中央纪委书记到会做报告,似乎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以往到会做报告的常委(委员),多为总理、副总理、负责党务的专职常委等,报告的主要内容,多为通报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以及中共重要会议内容和精神等。

吴鹏的博文分析,这次开启了中央纪委书记出席政协常委会的先例,说明了两个问题。

前不久,有媒体报导说,十八大后反腐败的重点区域是各级政协,落马官员多为政协副主席。估计很多人,包括政协常委们对此现象可能都有些困惑,需要有高层解读;

另一方面,反腐败工作也需要得到政协的大力支持。

此外,王岐山出席政协会议并做报告,被大陆媒体广泛报导。其中《财新网》报导的标题是《王岐山:发挥媒体监督正能量 释放执纪必严信号》。王岐山发言中称,“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中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监督;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

王岐山的发言被指直指作为目前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刘云山。《财新网》隶属于财新传媒,一般被外界视为习近平阵营的大陆媒体。香港《新维月刊》近期报导说,习近平与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渊源深厚。而胡舒立在王岐山时任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的时候就已与其相识。据说,中纪委要查办的大案要案,经常会先由财新传媒放出风声。

胡舒立据信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及习近平关系都很密切,其属下的财新网、新世纪等媒体通常有一些带有某种风向标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