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后 习近平紧急开两个会 路线图敲定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8月18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紧急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下一步信息。时值中共北戴河会议刚刚结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如此迫切召开这两个会议,是要落实北戴河会议的相关共识;敲定他未来执政的“路线图”。

据悉,习近平在改革小组会议上称,今年是中共18届3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动“真枪真刀”;此说法被认为习是要与邓小平的30年区隔开来。

另外,习近平在改革小组会议上敲定他未来的改革“路线图”,剑指中国国企的薪酬和考试招生制度,对高收入进行调整。

而在财经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研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挖掘新的增长动力”,被外界认为经济发展面临瓶颈,需要寻找路径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在改革会议上还提到,要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在中共全面掌控大陆所有宣传机器,对新闻的管制和言论的钳制已登峰造极的情况下,外界分析,习近平此举恐另有深意。

中共文宣系统已成为习、李“改革”的箭靶

《新唐人》早前援引海外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习近平在拿下徐才厚和周永康这两个江派干将后,又把国有企业和所谓“主流媒体”确立为其下一个攻坚战的主要目标,意味着在过去十几年中大肆侵吞国有资产,“化公为私、闷声发大财”的江派核心利益集团,和江派另一个干将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已成为习、李“改革”的箭靶。

海外独立观察人士唐靖远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评论说,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媒体改革,表明当下的党媒已成为习王推进反腐及改革的某种阻力。

分析认为,习近平推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指导意见,实质上就是要在文宣系统建立自己的“嫡系部队”的一个举措。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3月曾公开点名批评央企五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信、中移动,说他们搞“家属业务”,与此次会议也遥相呼应。

唐靖远分析,“枪杆子”和“笔杆子”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中共夺取和维护政权的重要工具,而在非战争年代,中共“笔杆子”在维护中共统治中的作用更为凸显。

围剿江派利益集团进入新的阶段

法广8月19日报导分析,目前中共最有实力和传播力的官方媒体央视CCTV,多名高层因经济问题被带走调查,以及女主播与多位落马中共高官的关系曝光,形象受到削弱。

外界观察到,周永康、徐才厚落马后,江派“武班底”濒临瓦解;而以舆论造势来惑人耳目的江派“文班底”成为最主要的搅局手段。因此,对当前大陆话语权的争夺,就成为中共高层权斗的新的焦点。

7月29日,周永康被宣布“立案调查”,正式落马。几乎同一时间,财新网政经频道独家推出了长达6万多字的《周永康的红与黑》专稿,全景报导了周永康从发迹到覆灭的全过程。

有评论说,如此重大的新闻专稿不在新华网、人民网等代表性党媒喉舌刊登,足见习近平对新媒体的看重,也表明习近平早已另起炉灶、晾干江系把持的宣传口。

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同时,中共巡视组相继火速进驻江苏、上海。8月11日,中共上海检察当局正式公布,江泽民家族上海“大管家”、上海光明集团前董事长王宗南涉“受贿挪用公款”被捕。

外界观察认为,中共权斗中,打“老虎”形势已经进入新的阶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