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收其利? 欧巴马指中共在伊“搭便车”

【新唐人2014年08月15日讯】在美国和西方对伊拉克实施积极的人道救援之际,与伊拉克有着巨大经济利益的北京当局,却一直未见有所动作。近日美国总统欧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罕见地公开指责中共政府,在伊拉克事务上“搭便车”,而这一言论却引发中共官方强烈反弹。来看记者的分析报导。

夕阳下空旷的废墟里,数千名伊拉克民众,刚刚在美军空袭的掩护和库尔德士兵的帮助下,逃出了被IS武装围困的辛贾尔山。

伊拉克民众:“没有食物,非常疲惫,漫长的步行,高陡的道路。”

在伊拉克北部,攻城掠地的IS极端武装,在占领了辛贾尔镇后,强迫当地民众改信伊斯兰教,并枪决了500多人,其中包括40名儿童。

美国政府终于不再犹豫,8月8号,正式展开了对IS极端武装的定点空袭。

这是自2011年,美军开始撤出伊拉克以后,在当地进行最强力的一次军事行动。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伊拉克政府就已经请求美国空袭IS,但是欧巴马政府一直在观望。

欧巴马:“当我的收件箱被塞满了邮件时,我也会调侃说,我们不能跟中国‘学学’吗?当这种事情发生时,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

或真或假地调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的心声。

中共曾宣称,美国发动伊战的目的,是为了当地的石油,但许多资料显示,战后,在伊拉克石油市场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中共。

文昭:“中共投资伊拉克的石油,完全是出于自己的需要,它没有尽任何道义上的努力,就是它没有为伊拉克的民族教派的和解和政治重建进程起到任何作用,中共的一贯策略就是在中东,它不和国际极端伊斯兰势力,发生正面的冲突,它是希望让这些极端势力去和美国缠斗。”

美国在伊拉克战争的总投入,预计为3.7万亿美元,其中数百亿是帮助伊拉克训练自己的军队
有能力维护该国的秩序。而现在,美国必须决定,是否继续增加投入。而想要指望中共政府能帮帮忙,现在还看不到希望。

欧巴马:“它们(中共)是在‘搭便车’,而且过去30年来一直如此。”

欧巴马搭便车的言论,毫无疑问地引起了中共的反弹。不过把目光放回伊拉克,现在最急迫的,显然不是打口水仗。联合国已经把伊拉克的人道危机,升级到最紧急状态。在IS极端武装所到之处,估计已经有15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利益和道义,对各国政府的考验,都一样。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