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清真寺亲共住持遇刺身亡

【新唐人2014年08月01日讯】中国最大清真寺新疆喀什“艾提尕尔寺”的住持、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居玛•塔依尔大毛拉,7月30号上午遇刺身亡,新疆警方当天宣告破案,声称击伤并抓获一名凶手,另有两人被击毙。外界推测居玛.塔依尔被刺杀的原因与他的亲共立场有关。

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案发后当地戒严,大批武警和很多辆装甲车到达现场,逮捕很多人,目前戒严虽然解除,但街上仍有不少警察巡逻。

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酒店工作人员:“杀人这肯定是有原因的,发生这个事情,戒严这边抓的人挺多的,真没意思,我们就在清真寺旁边,这边他们白天巡逻挺严的。”

当天警方宣告破案,声称击毙两人,还击伤并抓获一名凶手。附近宾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街上警察很多,加强盘查,出门都要带身份证,清真寺重新对外开放了,但是加强了管制。

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宾馆:“可以进去参观、做礼拜,那个从里面进不了,大家从里面锁。”

记者多次拨打艾提尕尔清真寺和喀什市政府的电话,询问凶手杀人动机,电话都没人接听,派出所也回避记者的问题。

艾提尕尔派出所:“我不太清楚啊,我听不懂你的话。”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和中共当局密切合作,参与对当地宗教活动的控制,维吾尔族人不能接受。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当地一名教师也表示,居玛•塔依尔将清真寺变成了共产党的党校,许多维吾尔人都不喜欢他。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