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欲证实多重宇宙:如海中气泡我们居其一

【新唐人2014年7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虎编译报导)科学家称,我们生活的宇宙可能只是一片气泡海洋中的一个气泡,并且希望将来能够测试多重宇宙理论。

《每日邮报》报导,加拿大安大略省周界理论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的科学家们正努力寻找测试多重宇宙理论的科学方法。他们表示,多重宇宙的理论基础是,在宇宙形成的最初阶段,存在着一种真空,真空中充满了各种能量(比如暗能量、真空能量、膨胀场或希格斯场)。

“就像水壶中的水一样,这些高能量开始蒸发,从而形成气泡。”每个气泡中又包含着另一个真空,其中也存在稍低的能量,这些能量使气泡扩大。

那么,有些气泡会不可避免的与其它气泡发生碰撞,可能产生第二层气泡。每一个气泡就是一个宇宙。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宇宙就是一片气泡宇宙海洋中的一个气泡。”这是从宇宙膨胀理论中推理出来的,宇宙在大爆炸后膨胀得又快又远。

研究组的科学家马修∙约翰逊(Matthew Johnson)说,“我们正试图弄清楚这个理论有怎样的预测我们可以来测试的,然后再去寻找所预测的是否存在。”

他门利用电脑模拟宇宙,再去试图验证预测是否与实际观测相吻合。“我们模拟了整个宇宙,先从有2个气泡的多重宇宙开始,我们在电脑中让2个气泡撞击,看会发生什么,然后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安置虚拟的观测站,试想在这些观测站我们究竟应该看到些什么。”

模拟宇宙很容易,我们只是从最宏观的角度模拟。”

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进展到能够排除一些多重宇宙的模型了。约翰逊谈到,“现在可以说,某些模型预测了我们应该能观测到的景象,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观测到,那么我们就可以排除这些模型。”

例如,一个气泡宇宙与另一个气泡宇宙相碰撞,应该会产生约翰逊称之为的“天空上的圆盘”——宇宙背景微波中的一个圆形瘀斑。

但目前并没有观测到这样的圆盘,所以此类碰撞模型的可能性较低。

这项研究,是科学家们首次对气泡碰撞的可观测信号作直接的量化预测。他们希望在未来能进行更多的实验来测试多重宇宙理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