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起底芮成钢——头顶光环的“装家”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自从央视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被吉林检方带走后,央视内部已有多人被调查或协助调查。近日,该频道的当红主持人芮成钢被检方带走,使得针对央视的反腐大戏进入了一个小高潮。日前,大陆《财新网》发文,深入分析了芮成钢头顶的光环给他带来的荣与辱,可谓入木三分。

7月14日,财新网发表评论文章,从多角度审视了芮成钢职业生涯的起伏,深入分析了他头顶的耀眼光环以及风光背后的“沧桑”和“肮脏”,乃至促使精英人物芮成钢终究走向穷途末路的深层次原因。

头顶“光环”的“装家”芮成钢
  
财新网的评论文章表示,在主流舆论平台上一向以“正能量”示人芮成钢,事实上在民间一直深受负面消息的指摘。他的职业生涯一直伴随着两极化的评论:喜欢他的人大多折服于他的高考状元的噱头,11年亲历达沃斯的荣耀,两次在G20峰会上提问奥巴马并被全球直播的风头,以及一些世界政要与外媒曾经给予他的赞誉等等光环。而不喜欢他的人则 “将他变成嘲笑和调侃的对象”。以至于在他出事后,网上和民间基本没有同情,没有呼吁,只有嘲笑、调侃。

一位山西煤老板曾经在一篇题为《北京饭局》的文章描述了北京官商勾兑场合中的各色“装家”,这篇文章这样描述芮成钢:

“还有一次,中石油的一个副总请客,央视二台一个知名男主持也来了。男主持声音有磁性,人长得精神,当时正从耶鲁大学留学回来,气质很知性。饭局上聊起中东局势,这名男主持如此说道,‘正如我一个非常好的朋友,美国前总统柯林顿说的……’听得我们胃都酸了。”

“干掉两瓶红酒后,男主持不那么端着劲了,嚷嚷着要和中石油的副总对赌,如果自己能再喝掉一瓶红酒,副总必须要给自己一张加油卡。这兄弟开着三百万的车,为了一张两千块的加油卡,这么给力,真不知道是怎么发育的。”

对一边从事着利益勾兑和交换,一边时刻“怀揣向世界传播中国的神圣使命”的芮成钢,《财新网》做了如下评判:“更多的时候,他以一个外交官的姿态在做一名记者,精心雕琢。这样的的雕琢,是一种口是心非的‘装’”而从本质上来看,这种“装”仍是对权力的谄媚。

风光背后的沧桑与肮脏

2009年芮成钢曾如此表白:“我个人觉得在新闻领域中是没有所谓真相的,这里面只有事实和角度。事实是什么?哪些是事实?这是很客观的东西,然后,我是从哪个角度看这个问题,答案是不一样的。没有人知道百分之百的真相,真相是一个很虚的概念,只是事实加角度。”

文章分析道:“这或许是芮成钢的底气满满的来源:通过角度来选择事实,然后把它当成“真相”来看待,正是这种自欺欺人的办法,才打造了一个口是心非的“装家”。当然,做一个让人不屑的“装家”,其目的还是从安全形度上考虑的,是牟利时的一种策略选择,和自己真实的价值观没有什么大的关系。

在网路讨论中,有网友如此分析芮成钢:“他们是标签的“精英”但是却缺乏了最基本的同理心。他们只为强者代言,从来眼里没有弱者,这种人,是某种体制下的宠儿,我不知道他们是否会一直是宠儿,但是我知道的是,我不欣赏他们。我认为真正的精英是为弱者代言。有一个词,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真正有实力的男人,你会觉得他温润,看似不张扬,但你却忍不住的想去挖掘他。”
  
文章分析,芮成钢少年得志一帆风顺,他干的工作是评论和报道经济,他的经济知识来源于学校的书,与工作后电视台的采访资料,这些影像和文字容易让他产生太平盛世,莺歌燕舞之感。因此,他对中国和世界的理解难免片面,自负和骄傲使他成为一个“抬眼走路”的人,而只望着天的人“很容易掉进坑里”。文章断言:“他所处的环境则是精英的‘绞肉机’”,“不管人们如何调侃芮成钢,他的学识和能力还是无人否认的。如果有了一套不敢腐的制度约束,谅他人品再差也到不了今天。”

芮早年的博客中引用过这样一句话:“风光的背后不是沧桑就是肮脏”,如今看来,已然一语成谶。

文章写道:“一个见过大世面、周旋于国际政要和商界明星的媒体人,一个在美国受高等教育的“全球明日精英”,却只聪明、机巧地讨好他所仰靠的阶层,炒作上面喜欢的话题。所以我们看到,他进去了,网上和民间基本没有同情,没有呼吁,只有嘲笑、调侃。而他讨好的那个阶层,最终还是把他推下了深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