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研讨会:我们为什么讨论“民权”(视频)

二零一四年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一日,首届“民权研讨会”在美国旧金山的“国父纪念馆”举行,来自美国中、西部、澳洲和中国大陆的学者畅所欲言,对孙中山“三民主义”中“民权主义”的意义,民权与人权、革命与改良、民权与宪政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希望对中国大陆的民主转型尽一点微薄之力。这次研讨会是由“孙文学校”主办,“黄花岗杂志社”和“天安门民主大学”协办的。

“孙文学校”校长封从德致辞: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期待已久的“民权研讨会”今天终于召开了。本人仅代表孙文学校,向不辞辛劳、不远万里赶来参加这次盛会的各位深表感佩。说是期待已久,这是因为探讨国父孙文有关民权主义当中民权与人权的关系,这不仅是主办单位“孙文学校”一直的心愿,也是《黄花岗》杂志社,尤其是辛灏年先生多年的愿望,“天安门民主大学”的诸位同仁也深有同感。

“民权研讨会”在国父纪念馆召开,既有很深远的象征意义,也有很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知道百年前国父孙文集中西优秀文化之大成,创立了“三民主义”、“五权宪法”等学说。“民权主义”是“三民主义”的核心,是瞄准猖狂至今的专制主义的利剑,今天中国大陆正在蓬勃兴起的人权与维权等公民运动,这当中民权与人权概念的关系,可以说是核心当中的核心。我们今天来开一个“民权研讨会”就是要理清这里边概念之间的关系,以期对下一阶段中国的民主化有所裨益。那么这次研讨会我们总共有三个主题:一是民权与人权;二是革命与改良;三是民权与宪政,我们将分两次讨论。感谢各位的信任,这次会议由我来主持,下面我们请三个主办和协办的单位,就是孙文学校、“黄花岗杂志社”,还有“天安门民主大学”的代表来分别致辞。我就代表孙文学校,就讲到这里啦。 现在由“黄花岗杂志社”的执行副主编丁毅来致辞。谢谢。

“黄花岗杂志社”副主编丁毅致辞:其实这次的活动,真的是大家计划已久,也是我们“预谋已久”,为了向中共的专制堡垒发出重重的一击。这次活动意义就在于,我们请来了来自国内,还有在海外多年的中国大陆民主力量各方面的积极的人士,来分享自己对于中国的“民权运动”,对于中国转型的道路,以及将来宪政建设等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讨论让大家在这三个重大的议题上都能够产生一种在认识上的一种飞跃,这是一个期待。我们希望大家在研讨会之后,能够感到自己的心中的信心已经增强了,相信中国能够发生转型,而且转型之后能够建设一个宪政民主的新中国,这样我们的目的就可以达到了。谢谢。

“天安门民主大学”学术委员会召集人陈奎德致辞:我觉得这个“民权研讨会”是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大家知道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中的所谓“民族主义”、“民生主义”和“民权主义”,我个人认为前两个主义 – “民族主义”或者是“民生主义”,在某种意义上已经部分地得到了实现,或者说已经不是中国的核心问题的核心了,但是最核心的是“民权主义”,现在是我们中国一百年来并没有解决的问题,而且任重道远。我们不知道是不是会很快能解决,所以我们来研讨这个问题,来讨论中国的转型。这一百年来我认为实际上最终是围绕着这个“民权主义”的落实的,“民权主义”如何落实,孙先生当年是有高瞻远瞩的远见的,“三民主义”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的关系,和“主权”的关系,和“人权”的关系,包括我们这次还要研究的关于革命和改良,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一百多年来并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次开会如果能在这个问题上能够取得相当的共识,那么我们对中国就有了一些微薄的贡献了。我今天就代表“天安门民主大学”做这点祝贺和期望,谢谢大家。

2014年“民权研讨会”视频

下期预告:王天成:“革命”已成为中国唯一的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