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添一职 破中共16年惯例

【新唐人2014年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采访报导)6月13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官媒中出现,打破了中共过去16年来由总理兼任该小组组长的惯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主管财经金融政策,掌握着全党最高经济决策权。

兼任该小组一把手之后,习近平已是集10职于一身 。习为何要打破这一惯例,再添一职,集大权于一身? 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蕴含的深层政治考量,耐人寻味。

习近平集10职于一身

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13日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该组第6次会议。央视新闻联播以头条高调报导了此次会议,新华社也发出了近1500字的报导。而此前的5次会议均未见报导。

报导中特别提到,中共总理李克强出任该小组副组长。出席会议的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外,还有张高丽等财经小组成员。不过具体小组构成名单并未公布。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主管财经金融政策的机构,主要成员一般包括国务院总理、央行行长、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发改委主任、国资委主任等国务院成员,自1998年起组长一般由总理担任。习近平出任这一职位,打破了中共过去16年来的惯例。

到目前为止,习近平已是集10职于一身: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集大权于一身 习李联手与江派博弈

作为中共国家主席的习近平,首度出任本应由中共总理李克强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有何深意?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习出任这一要职是为支持李克强,与其联手,推动经济改革。

夏小强:“李克强作为总理,在执政的过程中,有很大的阻力。最近有媒体报导说,因为政令不通,李克强在会议上拍桌子,说地方大员不能够去实施国务院的整体政策,很生气。他需要习近平的支持。”

夏小强表示,习近平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一把手,李克强是副手,等于说除了他俩之外,其他江派成员,张德江以及张高丽,实际上权力都被弱化了。从这一点上来讲,习李这种联手的格局是比较明显的。

夏小强也指出,习李这次联手也有政治上的考量。目前习李政权推行改革的最大阻力,就是来自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而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是以江泽民集团为主,习李所遭遇的阻力正是来自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这些家族。习大权在握,与李联手,有利于在政治上与江派进行博弈。

夏小强:“习近平以中共高层太子党的身份,和他在军队中的人脉,让他的权力集中,实际上现在的整个体制是习李联手,在经济上推动改革,并在政治上和江泽民进行博弈,是这样一种格局。”

相关文章
评论